新住民衝衝衝!蘇貞昌x新住民  蘇市長承諾將訂越南日、印尼日、泰國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住民衝衝衝!蘇貞昌x新住民  蘇市長承諾將訂越南日、印尼日、泰國日
新住民衝衝衝!蘇貞昌x新住民  蘇市長承諾將訂越南日、印尼日、泰國日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住民衝衝衝!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今(1)日下午召開第六次會議,邀請新北市新住民和新北市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新北市議會進行「新住民衝衝衝」座談會。姊妹們依據在台生活經驗,向蘇貞昌提出政策建議;現場有來自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近50位新住民參加。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開場時表示,新住民姐妹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奮鬥,但其實台灣本來就是個移民社會,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本就先來後到,台灣人很能理解這樣的心路歷程,也歡迎新住民姊妹加入台灣這個大家庭。

新住民代表們分別針對就業、教育、移民輔導、公共參與等面向,向蘇貞昌提出政策建議,包括加強新住民的就業輔導及培訓、設置新住民聯合服務的單一窗口、加強東南亞的母語教學等。

新北市越裔姊妹、越藝協會常務理事范垂玲表示,她有很多姊妹在學校擔任母語教師,但姊妹們每次出門能教學的時數太少,造成來回的交通時間高於教學時數,她希望能讓姊妹每趟出門的教學時數至少在三節課以上,改善母語老師的工作環境。新北市印尼裔、新北市百合協會小組長李亞梅則針對新住民家庭子女的教育問題,希望能特別重視,尤其是在學前教育部分讓新住民家庭能減輕負擔。

蘇貞昌說,他的家鄉在屏東,當年他一個人到台北,很能理解出外人的痛苦,不只是生活上不方便,語言也是問題。「大家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姊妹遇到的問題就是我們共同面對的問題」,現在最優先的是要解決大家遇到的問題,包括保障通譯薪資、母語教學的時數增加及母語教師的保障、加強就業媒合、成立新住民聯合服務單一窗口、增加網站資訊的翻譯等,他承諾將訂定越南日、印尼日、泰國日等,請新住民姐妹一起在這天展現母國文化的美麗。

新聞照來源:民進黨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