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專心、心情好? 調查:不分年齡做這運動最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想變專心、心情好? 調查:不分年齡做這運動最好
  • 字級
想變專心、心情好? 調查:不分年齡做這運動最好

▲國內調查統計顯示,有固定跑步習慣者,專心度高且心情較好。(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讀書,想讓自己變得更專心,且心情更好,你最好趕快「跑起來」。董氏基金會今年5月針對1千1百多名曾參與長跑活動的民眾,進行情緒相關的線上調查統計發現,固定跑步後,超過8成受訪者都覺得專心程度變好;另超8成5以上民眾覺得心情會變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統計結果顯示,無論性別或跑齡長短,受訪者參加賽事的前3名原因,依序皆為:「促進身心健康」、「自我挑戰」、「紓解壓力」,而效果也的確很明顯,受訪者大多同意練跑後覺得在心情上明顯變好,且有超過6成跑者覺得更容易入睡。

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自104年起,共同於校園推廣大跑步計畫,鼓勵兒童、青少年於晨間、課間、課後規律慢跑,達成每周課後運動150分鐘目標。

紓解壓力、排解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運動是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董氏基金會開始推動運動紓壓方案進入校園以來,歷次調查及同學反饋,不斷驗證運動可以讓學童心情變好、專注力提升,睡眠品質及食慾變得更好。

葉雅馨說,參與賽事也同樣可以紓解壓力及憂慮,因為參與賽事不是壓力,反而有助於紓壓,建議家長不妨可以邀孩子一同報名賽事,增加維持運動紓壓習慣的動機。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