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天天戴? 難逃2大恐怖後遺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隱形眼鏡天天戴? 難逃2大恐怖後遺症
隱形眼鏡天天戴? 難逃2大恐怖後遺症

▲隱形眼鏡配戴頻率、時間不對,反而成為傷眼最大凶器。(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追求美觀和便利性,不少人配戴隱形眼鏡,且以為選擇日拋型既省去清潔的麻煩又沒有衛生疑慮,但眼科醫師提醒,只要是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最終都躲不過發炎、乾澀的下場,建議一周不超過5天、一天不超過8小時,否則門診就有不少年輕人明知眼睛不適仍每天硬戴,結果傷及角膜,最嚴重者甚至失明。

大學眼科雷射中心主任葉威毅表示,據他門診觀察,配戴隱形眼鏡的後遺症,以眼睛乾澀占第一名、約近8成左右,其次才是紅眼過敏及異物感,全因為高頻率、長時間配戴,導致眼睛缺氧、乾澀與發炎等狀況。

市售隱形眼鏡8、9成都是水膠片,醫師強調,長時間配戴形同在「吸」眼睛的水,因此,幾乎所有的隱形眼鏡一族最終都面臨眼睛發炎、乾澀的困擾,而隱形眼鏡造成眼睛乾澀的民眾中,40歲以上又約占了7成。

眼睛布滿血絲、乾澀還是小事,葉威毅過去10年以來,更見過20多例因為戴隱形眼鏡不慎而傷及視力的案例,多是2、30歲年輕族群,且半數以上或因為太累忘了卸眼鏡倒頭就睡、或因為玩水感染,甚至有的即使眼睛已明顯不適仍硬戴,結果角膜潰瘍結痂,視力再也救不回來。

葉威毅建議,正確配戴隱形眼鏡,頻率及時間最為關鍵,一周若配戴超過4至5天已經屬於高頻率,建議務必要有間隔,不要天天戴,且每天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若配戴變色片則不要超過6小時。

葉威毅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建議半年進行眼睛檢查,如有不適,應盡速就醫,如果真的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也可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進行雷射手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