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法三讀】機車王國台灣 改善空氣品質的臨門一腳? - 匯流新聞網

NEWS

【空汙法三讀】機車王國台灣 改善空氣品質的臨門一腳?
【空汙法三讀】機車王國台灣 改善空氣品質的臨門一腳?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立法院在近日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為歷年來幅度最大的翻修,這讓機車密度高居亞洲之冠的台灣面臨一波機車汰換潮,甚至出現了捍衛機車路權的民間團體,在一片罵聲之下,環保署長李應元仍相當肯定的表示,「這會是台灣空污防治的新里程碑。」

據環保署的監測資料統計,台灣的空污來源主要有三個:1/3來自境外污染(中國為主)、1/3來自汽機車移動汙染源、剩下的1/3則來自工廠及發電廠所排放之廢氣。

環保署表示,空污法自民國64年公布施行,至今已43年,期間歷經8次修正,然而最近1次大幅修正是在91年間,至今也已16年,現行的條文已經不符合時代的需求及民眾的期待,因此應該檢討修正。

10年以上的老汽機車都被判了死刑?

《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規定,針對百萬輛老舊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柴油車排放加嚴,預計2020年起執行,屆時所有車輛均須達到四期排放標準才准上路。

不過環保署也做出澄清,加嚴出廠10年以上汽機車排放標準,是指加嚴使用中車輛排放標準,將依《空污法》規定,視空氣品質需求,分階段、分期程來進行規劃,也會在相關標準實施前,依規定進行草案公告、徵求意見、召開公聽會及研商會等作業程序,徵詢各方意見後,確認各項配套措施可行後,才會正式實施,「不會對全部車齡達10年之車輛都加嚴排放標準。」

消滅佔比不到1%的二行程如何阻止空污紫爆?

據環保署統計,截至今年4月全台還有100萬輛二行程機車,確實有在使用的約60、70萬輛。也就是說,在過去幾年當中二行程機車PM2.5的排放量僅占整體的1.15%,如今更下降到1%以下,許多民眾認為,政府為何要針對二行程,以最嚴苛的標準對待?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發言人羅宜指出,「一台機車若符合原本的環保法規、好好保養,就應該可以自由驕傲地騎在路上。」他認為,政府有權將四期、五期甚至六期的環保法規套用在目前適用一期環保法規的10年以上燃油機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這是基於民眾健康所做的管制,而他也反駁許多人說的新排放標準管制老舊車輛是「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加嚴標準只是到四期,而非最新的五期、六期,「只能說是明清交會時期」,且很多國家是車齡超過幾年就不能行駛,台灣只是加嚴標準。

環保署強調,空汙減量絕非只針對二行程機車,「我們希望從汙染比較重的部分去做一個汰換的動作並加嚴標準,包括工廠的固定汙染源,包括我們的柴油車、機車,全面性的都在做。」

二行程、老舊機車對環境帶來的傷害

二行程機車因引擎設計,進排氣同時機油混合進入汽缸中燃燒,容易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青白煙,造成空氣污染,與四行程引擎比較,在碳氫化合物(HC)方面,二行程機車污染度為四行程機車之17至18倍,一氧化碳(CO)約為2倍。

環保署自2008年起便提供汰舊補助,鼓勵民眾加速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而二行程機車在2003年便已停產,針對汰換二行程機車的補助也預計在明年結束。

據交通部資料顯示,我國車齡超過10年的汽機車數量超過1,120萬輛,約為全國汽機車數量的52%,這些老舊汽機車汙染排放嚴重為新車汙染的2至9倍,細懸浮微粒(PM2.5)更高達數百倍。

環保署指出,因車輛的排氣管比煙囪低很多,其所排的廢氣比較接近人體高度而容易被人體吸入,且柴油廢氣也有致癌性,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報告也顯示,騎乘機車的空汙暴露,容易受到大氣與機動車輛近距離排氣加成的影響
環保署認為,「必須加強改善。」

「無形殺手」空污對人類健康造成多大影響?

空氣汙染目前已是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問題,其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影響,也已經過許多研究證實。

空汙對健康的潛在影響相當多,從體內的細微生理變化,以至明顯的病徵如鼻子、喉嚨、氣喘、咳嗽等等,其懸浮微粒,能夠深入人類的肺部或心血管系統,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臟病、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在不知不覺中對人類造成傷害。

從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所發布的報告中可發現,超過90%的人正呼吸著含有危險汙染物的空氣、每年700萬人死於空汙,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我們正面臨相當嚴重的環境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年700萬人死於空汙 WHO:絕大多數發生在貧窮國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