錕P開批/人民對未來、經濟、兩岸都悲觀 「台灣渴望強人領袖!」 - 匯流新聞網

NEWS

錕P開批/人民對未來、經濟、兩岸都悲觀 「台灣渴望強人領袖!」
錕P開批/人民對未來、經濟、兩岸都悲觀  「台灣渴望強人領袖!」

▲中華民族致公黨公布「致力為公,國政建言」系列民調最新結果,邀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錕P」李錫錕(左)為民調結果評論,圖右為致公黨黨主席陳柏光。/CNEWS資料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胡照鑫、李盛雯、范瑋庭 / 台北報導

中華民族致公黨今(28)日公布「致力為公,國政建言」系列民調最新結果,邀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錕P」李錫錕為民調結果評論,錕P直言,從民調來看,台灣民眾對於未來、經濟、兩岸都相當悲觀,直指「中華民國從憲法上就大有問題」、台灣人民現在需要的是「強而有力的政府」。

李錫錕教授說,這份民調可以解讀成「春江水暖鴨先知」,也是人民對於台灣目前狀況的感受,他直指民調已經顯示出,「台灣還沒有到春天,而且已經提前到冬天!」

錕P看民調:中華民國從憲法就有根本問題、要明確修憲!

李錫錕說,此次民調結果他認為可以從兩點來看,第一,調查問題大部分是偏重國內的問題,但「國內的問題應該首當其衝負責人是行政院長,可是我們發現民眾最後還是將責任歸到總統!」

李錫錕談到,今天若將台灣所有問題正本清源,就會知道「我們的憲法有問題」。李指出,「因為我們的憲法好像不是總統制,又像總統制,好像是內閣制,又不是內閣制,所以導致國家施政的責任歸屬,跟決策的來源產生混淆。」
錕P開批/人民對未來、經濟、兩岸都悲觀 「台灣渴望強人領袖!」 5

▲滿意蔡英文總統表現的民眾不滿3成,不滿意度則提高到56.3%。李錫錕認為,民眾還是傾向將國內問題的責任歸屬歸在總統身上。

李錫錕認為,這份民調也再度肯定,國家必須要在修憲上朝向更明確的一個決定,「我個人的主張,本來就應該總統制,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總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

第二點,李錫錕指出,「民調呈現的就是民眾感受的發表與呈現,一點就是到目前為止政府的表現,第二個就是根據這個表現大家推測未來,」李錫錕說,從民調結果來看,可以看出「民眾對未來真的沒有信心、對經濟越來越悲觀、對兩岸未來發展也不樂觀!」

高達八成民眾挺死刑 錕P:顯示台灣渴望強而有力的政府

李錫錕也點出民調中台灣民眾支持死刑的數字高達八成,「台灣很少民調會有八成民眾都肯定一個政策,年金改革或其他相關政策的數據,幾乎都是一半一半,有時高有時低,但都在四成、五成、六成中間震盪,但是死刑這方面卻高達八成,幾乎是一個全面的共識。」

李錫錕分析,「假設民調是個趨勢,那麼就顯示台灣有一個趨勢──且正在與國際政治接軌──那就是台灣需要強而有力的政府、強而有力的決策者以及強而有力的領袖。」

李錫錕舉《時代週刊》的文章為例,「國際政治上已出現了強人政治時代的來臨,」但是反觀台灣,「民眾最焦慮、最憂心、最煩惱的就是台灣領袖目前有點朝向民粹!」

李錫錕直批,政府不敢負責、怕得罪人還擔心能否連任,「導致應該做強而有力、明確決定的時候,卻拖延、敷衍、猶豫不決,」所以很多重大問題上,民眾已經漸漸不耐煩了。

李錫錕以死刑支持度為例,「我們的國家有死刑的法律,那死刑的法律在那邊、也判了死刑,結果你不敢執行,那是不是違法?」李錫錕說,雖然他並不是解讀民調的專家,但從這裡他可以看出民眾相當渴望強人執政者與強人政黨領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錕P開批/文大宿舍案 侯友宜「應出來面對、一次說清楚!」
錕P開批/談兩岸關係:台灣政府已被民調綁架「選你幹什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