錕P開批/《空汙法》修法惹眾怒 李錫錕:「誰不愛新車?問題是買不起!」 - 匯流新聞網

NEWS

錕P開批/《空汙法》修法惹眾怒 李錫錕:「誰不愛新車?問題是買不起!」
錕P開批/《空汙法》修法惹眾怒 李錫錕:「誰不愛新車?問題是買不起!」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胡照鑫、范瑋庭、李盛雯/ 台北報導

立法院在近日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嚴加管制出場10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這讓機車密度居於亞洲之冠的台灣面臨了一波機車汰換潮,更讓許多民眾大表反彈認為「政府只拿人民開刀」,臺大政治學教授李錫錕「錕P」坦言,「民眾固然愛新車、愛電動車,但請問,他有能力買嗎?」

李錫錕指出,這就和我們用電的情況一樣,我們的備用方法在哪裡?他認為,處理與取締這個大家都沒有話講,「但假定今天是加強取締,完全廢止二行程機車,我們要用什麼來代替?」

《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中規定,針對百萬輛老舊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柴油車排放加嚴,預計2020年起執行,屆時所有車輛均須達到四期排放標準才准上路。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發言人羅宜就指出,「一台機車若符合原本的環保法規、好好保養,就應該可以自由驕傲地騎在路上。」他認為,政府有權將四期、五期甚至六期的環保法規套用在目前適用一期環保法規的10年以上燃油機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我不認為民眾會喜歡開製造廢氣的車」,李錫錕說,「他們當然喜歡用電動車、喜歡用新車、喜歡98無鉛汽油的車,那請問他有沒有能力買呢?」李錫錕舉德國為例,「我們也喜歡用太陽能,但是包括台灣以及德國在內,德國加強使用太陽能,政府一直補貼,電卻還不夠要向法國購買,結果法國是核能發電。」

針對政府只拿人民開刀一事,環保署李應元出面回應,「這是基於民眾健康所做的管制」,他反駁許多人說的新排放標準管制老舊車輛是「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加嚴標準只是到四期,而非最新的五期、六期,「只能說是明清交會時期」,且很多國家是車齡超過幾年就不能行駛,台灣只是加嚴標準。

環保署強調,空汙減量絕非只針對二行程機車,「我們希望從汙染比較重的部分去做一個汰換的動作並加嚴標準,包括工廠的固定汙染源,包括我們的柴油車、機車,全面性的都在做。」

不過,李錫錕點出了台灣政治操作常見的情況,他表示,「我們今天說空汙法,誰不愛乾淨空氣?我認為台灣所有政治操作都有一種情況,就是理想很高,實現的能力卻很低」,他指出,許多人將這個理想拿來當成議題炒作,講漂亮的話、畫大餅,然後獲得民眾支持,等到他真正當家作主時,他究竟解決了多少問題?

李錫錕坦言,「這確實是民主政治無可避免的一個過程,還在學習階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空汙法三讀】機車王國台灣 改善空氣品質的臨門一腳?
錕P開批/談死刑存廢:「別忘了多數人的生命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