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便溺、不沖澡? 北市抽驗8泳池水變「細菌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水便溺、不沖澡? 北市抽驗8泳池水變「細菌湯」
下水便溺、不沖澡? 北市抽驗8泳池水變「細菌湯」

▲夏日泡游泳池消暑,泳池水質衛生常是一大疑慮。(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不少人消暑最愛往游泳池裡跳,但擁擠的泳池不只像「下水餃」人擠人,更可能變「細菌湯」。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今年1月至6月抽驗業者游泳池水質,有8家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全是大腸桿菌群含量超標,衛生局不諱言,戲水人多,加上下水前不沖澡、甚至在池內便溺都可能是原因。

台北市是在今年1月至6月19日,抽驗業者游泳池水累計206家次,抽驗水樣共412件,其中不合格計8家次,不合格件數共13件,不合格原因皆為大腸桿菌群含量超標,其中合併總菌落數亦不合格者5件。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對於初驗不合格的業者,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目前4家經複驗已完成改善,4家尚在改善期限中,台北市衛生局將進行複驗,而按目前法規,因為尚無業者複驗不合格,所以不會公告不合格名單。

依據「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台北市游泳池營業場所應備有水質pH值及餘氯測定器,於游泳池開放期間,每日測定池水pH值與自由有效餘氯至少4次,維持水質pH值在6.5至8之間、自由有效餘氯量在百萬分之0.3至0.7之間。

陳少卿說,台北市針對餘氯量要求較其他縣市嚴格,因此,業者不能只是一味用大量添氯作法來壓下含菌量;她表示,按稽查經驗,民眾下水之前未落實沖澡、沒妥善做好個人衛生,任意便溺,甚至過去還有民眾吃太飽、游到一半嘔吐等狀況,亦都是大腸桿菌群含量不合格的可能原因。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優質的游泳環境,除了業者平時作好衛生管理,泳客的配合也一樣重要,入池前應澈底淋浴沖洗、卸妝並穿著潔淨泳衣帽、褲,如患有傳染性疾病、傳染性眼疾或皮膚病者,應避免入池;游泳中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救生員或服務人員。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會不定期抽驗營業的游泳池水質,如不符合現行衛生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屆改善期限後,經複驗仍不符規定者,處負責人4千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