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手術大突破 捐贈角膜可擴大適用範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移植手術大突破 捐贈角膜可擴大適用範圍
移植手術大突破 捐贈角膜可擴大適用範圍

▲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讓角膜移植手術有了重大突破。(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需要施行全層角膜移植,一樣可以救視力。台北榮總在角膜移植手術上有重大突破,成功完成「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DMEK)」,僅需取捐贈角膜後彈力層內皮,且傷口僅3毫米,只要病人視網膜神經正常,術後一兩周,即可恢復8成以上視力,排斥率更低。

台北榮總眼科部是在今年4月率先完成第一例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緊接著6月又成功完成第二例,兩位患者術後一周視力皆大幅進步。

這項手術優點在於可增加適用的捐贈角膜!台北榮總眼科部醫師林佩玉表示,過去捐贈者角膜如果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原本都不適合捐贈,現在因為只移植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皆可以捐贈了。

即使是上了年紀的捐贈者,只要通過評估也可以捐贈,醫界評估透過新手術將大幅增加適用的捐贈角膜,有助國內捐贈角膜嚴重短缺的困境。

林佩玉說,一般需要接受角膜移植,半數以上是因為角膜內皮細胞功能不佳導致角膜水腫,內皮細胞不會再生,所以要恢復視力,最好治療方法就是只移植角膜內皮細胞,恢復正常角膜結構。

由於內皮細胞只有薄薄的一層附著在角膜內面的後彈力層上,且碰觸會損傷,所以過去多做全層角膜移植,減少手術對內皮細胞傷害。

林佩玉強調,正因為國內捐贈角膜十分缺乏,而「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只需取捐贈角膜的後彈力層內皮,以北榮完成的第二例病人為例,所使用的捐贈者角膜近中心有6毫米撕裂傷,原已被判定不適用,但因撕裂傷不及角膜一半深度,且未傷及後彈力層內皮,新手術仍可以善加利用,術後一周視力即由0.2進步到0.8。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議報告,這項手術方法和以前的技術比較,視力復原更快、更好,且日後發生排斥的機率更低。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