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出這一招 酒駕再犯率降一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聯醫出這一招 酒駕再犯率降一半
北市聯醫出這一招 酒駕再犯率降一半

▲台灣酒駕闖禍案件不斷,已然成為全民最大公敵。(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酒駕闖禍案件不斷,已然成為全民最大公敵,要降低酒駕再犯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找到有效「酒駕醫療介入」模式,透過個案管理師一一找出個人飲酒習慣,再加上門診醫師評估醫療需求,從2015年以來輔導由地檢署轉介而來的259人,實際再犯率降至13.5%,比警政署統計的30%低上一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是在104年7月27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下,組成跨專業飲酒問題介入團隊,參與台北市酒駕防制實施計畫跨局處協調會議,並與台北地方檢察署、士林地方檢察署、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合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林群表示,該團隊迄今醫療介入地檢署轉介而來的酒駕民眾共259人,依據其不同飲酒問題嚴重程度規劃醫療介入模式,分別追蹤半年至一年,成效十分良好。

不但針對所有酒駕初犯個案進行酒害團體衛教。林群說,個案管理師還會在個案每次返診時,進行10到15分鐘的簡短介入諮商,找出每個人的飲酒型態,進一步提升民眾的自我覺察與控制飲酒。

林群指出,像衛教過程中就發現為數不少的酒駕民眾,皆因為想在睡前放鬆而飲酒,隔天就被逮;他強調,除了衛教告知危險性飲酒可能的風險之外,門診醫師還會從醫療角度介入,利用抽血檢查等方式,讓民眾了解危險性飲酒對身體的影響,對預防酒駕再犯更有說服力。

如果發現真有酒癮,林群強調,團隊也會提供戒除酒癮的服務,並於治療期滿後電話追蹤1年。由於成效不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這項介入服務預計將持續下去,並希望能擴大和地檢署的合作,以醫療模式介入處理更多重覆酒駕的問題個案。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滿18歲禁止飲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