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跟「國病」說bye bye了! B肝帶原跌破2百萬大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快跟「國病」說bye bye了! B肝帶原跌破2百萬大關
  • 字級
台灣快跟「國病」說bye bye了! B肝帶原跌破2百萬大關

▲。(篩檢示意照/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快跟「國病」的肝病說bye bye!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171萬,已跌破200萬大關,醫界認為這是政府陸續推動全面接種疫苗、健保給付藥物之後的好消息,推估2030年帶原人口有望進一步降至百萬以下,讓撲滅B肝、擺脫國病不再是遙遠的目標。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強調,過去國內B肝人口大約都在350萬左右,近2年來,健保擴大B肝健保給付,加上先前的疫苗政策,雙管齊下,帶原率從15%跌至1%,堪稱是一大好消息。

防治雖有成,但仍有隱憂。簡榮南說,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中,有4成、約68萬人需進行治療,偏偏需治療的患者當中,卻仍有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為B肝帶原者,部分恐還是會走上肝癌這一條路,成為根除B肝的困難點。

另一方面,台灣B肝盛行主要原因在於母嬰垂直感染,但根據文獻報告發現,高傳染力的孕婦所產下的嬰兒仍有約10%變成漏網之魚,在母親胎內已遭受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強調,一年仍有約200多名嬰兒因母子垂直感染帶原,所幸,今年初健保又再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2款用藥納入健保,只要是驗出病毒量高的高危險群母親能從懷孕30周起一路吃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至產後1個月,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就能從10%減少至1%。

簡榮南建議,疫苗、用藥,政府皆已投入資源,但全面篩檢B肝仍有缺口需要補強,雖然現行國健署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篩檢服務,但還不如來一次全面性的篩檢服務,更有助於讓不知道自己帶原的民眾有所警覺。

照片來源: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