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這病潛伏體內嫌吃藥麻煩 高三生「發病隔離」賠上指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這病潛伏體內嫌吃藥麻煩 高三生「發病隔離」賠上指考
【有影】這病潛伏體內嫌吃藥麻煩 高三生「發病隔離」賠上指考

▲不吃藥會自己好?別被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的迷思擔誤一生。(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結核病高居台灣每年新增病例數及死亡人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但每年接觸者中被篩出應接受治療的潛伏結核感染者,仍有多達2成嫌麻煩、自認沒發病而不願意接受治療。一名高三男學生就怕吃藥擔誤指考,拒絕治療,沒想到天天熬夜後,免疫力大降,反而發病被強制住院隔離、無法參加考試,因小失大。

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樹金忠表示,該名男學生是遭同校社團的學生傳染,由於自認為又沒發病,且擔心吃藥可能擔誤考試,因而拒絕接受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

偏偏一心準備指考的他,熬夜念書天數大增,身體開始出現異狀,不但自覺體弱多病,且體重還一路狂掉,最終發病,必須住院隔離治療,被迫得晚一年再考大學。

疾管署統計,去年國內新發結核病人有9759人,死亡人數則達511人,仍是每年新增病例數及死亡人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每年追蹤接觸者篩出的潛伏結核感染者,卻普遍有2成拒絕預防性治療。

羅一鈞說,民眾之所以不願意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主要就是迷思在作怪,一般民眾不但對潛伏結核治療認識不足,還擔心吃藥影響健康、擔心吃藥會被誤以為是結核病人而受歧視,以及擔心治療花太多時間或打亂生活。

樹金忠強調,潛伏結核感染者雖然「現在」不會讓你生病,但一感染,潛伏就是一輩子,潛伏結核感染者終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會,何時會進展為結核病是無法預知的,只要上了年紀、或身體虛弱就會發病,不如趁著越年輕治療越沒有副作用時,及早治療。

樹金忠說,新的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只需每周服用1次,吃3個月就可以結束療程,可如果拖到發病後,不但要天天吃藥至少6個月以上,且一次要吃多達4種藥。

潛伏結核感染者別賭運氣,樹金忠提醒,吃藥不只為了自己好,更重要的是保護家人,因為如果等到結核病發病後再治療,有可能因結核病發病增加家人及朋友被感染的風險。

疾管署整理民眾常見三大迷思:

Q.身體好,潛伏結核不吃藥會自己好?

A.潛伏結核感染者終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會,且可能在任何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病。另外潛伏結核感染者如果等到結核病發病後再治療,有可能因結核病發病增加家人及朋友被感染的風險,還需服用更多種藥物才能消除結核菌。

Q.潛伏結核是接觸者才要擔心的事?

A.結核病為空氣傳播,一般人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暴露而感染,此外免疫力較低的生物免疫抑制劑使用者、洗腎病人、器官移植者、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者、愛滋感染者…等也是高風險族群。

Q.治療潛伏結核感染太花時間,會打亂我的生活?

A.新的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只需每周服用1次,共12次(3個月)療程。

照片來源: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