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出現這些症狀 你得「冷氣病」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狂出現這些症狀 你得「冷氣病」了嗎?
  • 字級
狂出現這些症狀 你得「冷氣病」了嗎?

▲炎炎夏日,有些小訣竅可預防冷氣病找上門。(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躲進冷氣房消暑是人生最大樂事,但不少人都擔心一天到晚窩在冷氣房裡會不會「冷氣病」上身。常聽到「冷氣病」這名詞,但你真的了解「冷氣病」嗎?家醫科醫師提醒,身體無法承受反覆進出溫差超過5度的環境,否則毛孔排汗功能變差,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不適症狀,這就是冷氣病的由來。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說,冷氣病顧名思義就是吹冷氣造成的疾病,全因長時間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不但空氣與水分都在這個空間裡循環,易成細菌孳生的溫床之外,人體也可能承受不住。

反覆進出溫差超過5度的環境,一旦排汗功能變差,接下來就可能伴隨自律神經失調。

孟恬恬指出,冷氣病的患者,往往因為身體的微血管快速收縮而容易頭痛、肌肉緊繃無法放鬆,新陳代謝變慢,間接影響腸胃功能,出現噁心、腹脹等不適症狀,或者造成末梢循環不良、出現四肢冰冷的現象。

如何預防冷氣病?醫師建議,可以多補充溫水,並加一點能促進身體發熱的食品,像是薑片、肉桂,讓身體輕微出汗;同時可擦點保濕乳液,防止水分散失,減少皮膚乾癢不適症狀。

最重要的,孟恬恬說,室內溫度應維持在26至28度,避免與外界溫差過大,才不會造成排汗功能失調,且建議隨身多帶件連帽薄外套保暖,防止因內外溫差大頭痛,另每小時該起身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減少肩頸疼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