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化學開關」新方法 抗癌藥直達癌細胞不外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研院「化學開關」新方法 抗癌藥直達癌細胞不外洩
中研院「化學開關」新方法 抗癌藥直達癌細胞不外洩

▲「化學開關」幫助奈米微脂體藥物維持有效劑量直達癌細胞。(照/中研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癌症,病人的一絲生機常繫於抗癌藥物之上,不過,像小分子化療藥在體內循環過程中,常見過早外洩,出現毒性破壞正常細胞的副作用。中研院生物醫學所最新研究成果則發現一種簡單且通用的「化學開關」方法,利用酸鹼值的變化,能確保抗癌藥物的載體一路直達癌細胞後再釋放出抗癌藥物。

中研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團隊今(15)日發表這一項新發現,而相關動物實驗研究成果已於5月10日登上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研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員羅傅倫表示,奈米微脂體如何遞送足量的抗癌藥劑到腫瘤細胞一向是治療關鍵,但絕大多數小分子藥物通常為親脂性分子,藥物雖然容易裝進,卻也容易洩漏出來。

影響所及,羅傅倫說,過去裝載有高毒性藥物的奈米微脂體,往往在還沒積聚在腫瘤之前,藥物便提早從載體洩漏出來,不但最終被送到腫瘤細胞的有效藥物劑量降低,更引發有全身毒性的副作用。

研究團隊則設計出一種「化學開關」方法,利用其對酸鹼值的敏感度,讓藥物能在微脂體內外進行轉換,一路乖乖留在載體內。

中研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員蘇昱誠說,這種糖苷化學開關的特性就是在不同酸鹼值有不同的水溶特性,讓原本是脂質穩定態的抗癌藥物一進入鹼性的奈米微脂體中後,馬上轉換成水相穩定態,穩定保留在微脂體內,直達癌細胞,再被癌細胞吞噬。

動物研究成果顯示,帶有人類乳腺癌腫瘤的小鼠接受裝載此種化學開關的抗癌微脂體藥物後,在腫瘤中檢測到高濃度的抗癌藥物,而大多數帶有腫瘤的小鼠能完全治癒,而沒有明顯的毒性副作用。

蘇昱誠強調,糖苷化學開關轉換機制可以提供更安全、有效的奈米藥物,且能降低毒性,理論上可以與所有藥物結合,用於治療癌症和其他疾病。

照片來源:中研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