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 九如商號「淡榨菜」漂白劑超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抽驗 九如商號「淡榨菜」漂白劑超量
北市抽驗 九如商號「淡榨菜」漂白劑超量

▲九如商號的「淡榨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公布抽驗端午節應景食品結果,九如商號(老字號小吃店)用來製成湯、麵食供客人添加食用的「淡榨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檢出值達0.07g/kg,已逾標準的0.03g/kg以下;另外,台農醬園的「蘿蔔乾(珍珠脯)」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1.24g/kg,亦超過標準的1.0g/kg以下。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4月底至北市各端午節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賣場、傳統市場等粽子販賣場所,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相關產品,抽驗100件,結果有2件產品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淡榨菜」及「蘿蔔乾(珍珠脯)」來源分別為雲林縣建輝農產品行以及嘉義縣元泉食品加工所,已移請所轄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辦。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依同法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據九如商號(老字號小吃店)向衛生局表示,該店未直接販售「淡榨菜」,而是製成湯、麵食供客人添加食用;台農醬園的「蘿蔔乾(珍珠脯)」,業者則說均販售給零售市場散客。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而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的現象。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