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眼藥膏怎點最正確? 藥師揭露小訣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眼藥水、眼藥膏怎點最正確? 藥師揭露小訣竅
眼藥水、眼藥膏怎點最正確? 藥師揭露小訣竅

▲眼藥水和眼藥膏該怎麼用才正確,藥師教你小訣竅。(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紅腫、癢痛,眼睛不適,相信每個人都有經驗,看了眼科也拿了眼藥水或眼藥膏回家,卻常搞不清楚怎麼點才對?藥師提醒,使用眼藥水和眼藥膏都有些小地方要注意,尤其如果要同時多種藥品,記得要間隔至少5至10分鐘;使用原則更得從澄清的藥水先點,接著為懸浮液藥水,最後才使用藥膏。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胡慕美強調,醫師會評估每個病人眼睛的情況,決定藥水和藥膏的使用劑量及次數,正因為病情不同,需要用藥的時間長短也不同,若無醫師指示,民眾切勿自行停藥,並請定期回診。

台大醫院藥劑部也整理出民眾使用眼藥的訣竅,首先務必將雙手洗淨,並先將隱形眼鏡取下再使用藥品,如果拿到的是眼用懸浮液,藥水需要先搖均勻才能使用;且打開藥水或是藥膏時,雙手不要碰觸到藥瓶及藥膏的開口。

使用眼藥水時,藥師教導民眾,可將頭稍微後仰或躺下,以指腹拉開眼袋、將下眼瞼下拉,同時眼睛往上看,近似於翻白眼,再按藥袋上指示滴入所需的滴數,放開眼瞼,並輕輕閉眼,用手指輕輕壓住眼瞼和鼻子的交接處1分鐘。

至於眼藥膏的用法,則是在下拉下眼瞼後,擠出約0.5至1 cm左右、適量的藥膏於下眼瞼,接著慢慢放鬆眼瞼,閉眼睛幾分鐘,並同時輕輕轉動眼球,切記不要揉眼睛,只要自然閉上眼睛,多餘的藥膏就可以用乾淨的衛生紙或棉花棒輕輕擦掉。

由於使用眼藥膏後,會暫時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胡慕美建議,最好多休息避免進行耗眼力的工作。

胡慕美強調,若藥袋上未特別註明,一般眼用製劑開封後應貯存於陰涼及乾燥無陽光直射的地方,藥開封後,如果超過一個月沒用完,應丟棄不再使用,若藥水出現不明原因的沉澱或是變色,也一樣不能再使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