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中心下沉海岸 靠海水冷卻節省能源 - 匯流新聞網

LIFE

數據中心下沉海岸 靠海水冷卻節省能源
數據中心下沉海岸 靠海水冷卻節省能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當我們在使用手機或電腦時,若發現設備變熱了,通常是因為它正在處理大量的數據,而各大科技公司的數據中心也是如此。通常,科技公司為了節省能源以及降低冷卻數據中心的成本,會選擇在較寒冷的國家建置,不過,微軟(Microsoft)想到了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數據中心下沉至海底!

「Natick計畫」是微軟的研究項目,開始於2013年,目的在確定海底數據中心的可行性。微軟自2015年開始「Natick計畫」的第二階段,並在今(2018)年6月開始在蘇格蘭海域建立數據中心,將數據中心下沉至奧克尼群島(Orkney)附近的北海表面以下約100英尺處,盼能使產生大量熱能的數據中心在海水中冷卻並節省能源。

微軟的海底數據中心「Natick計畫」至今為止已進行了約5年的試驗,先前曾在2015年在加州海岸進行過類似試驗,讓數據中心下沉至海岸5個月左右,並進行全面性的測試與監控;而今年在蘇格蘭海岸的數據中心則將進行為期5年的試驗,過程無須人力監督。

世界上有大約50%的人口生活在海岸150公里處以內,通過將數據中心建置於海岸邊,將能讓網路使用者的上網速度或AR、VR等需要大量運算能力的遊戲或內容更加順暢。

歐洲是離岸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領頭羊,蘇格蘭則是歐洲海洋能源中心的所在地,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洋可再生能源(潮汐、波浪能)最大的測試場域,微軟此次新建的海底數據中心將完全採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海上潮汐能以及波浪能。

不過,這項計畫並不是沒有面臨質疑,例如會不會造成海水溫度升高,或者數據中心對周邊水生生物的潛在影響等。如果順利進行,微軟會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海岸邊建置類似的數據中心。

除了微軟之外,其他像是蘋果(Apple)GoogleFacebook都已在近年紛紛將數據中心、資料中心或辦公室改為100%再生能源發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消息來源:Microsoft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技術助能源轉型:分散式儲能發電才是台灣電力解藥
不僅是環保意識!2年內可再生能源電力將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Microsoft Resear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