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啡」只賣20元 年銷百萬支全來自這神秘工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嗎啡」只賣20元 年銷百萬支全來自這神秘工廠
「嗎啡」只賣20元 年銷百萬支全來自這神秘工廠

▲全台第一級、第二級管制藥品全來自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灣「嗎啡」都從哪裡來?一般人不知道的神秘工廠就藏身在三峽。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今(8)日新建廠房落成,也讓平常外界難得一窺原貌的工廠稍稍揭開神秘面紗,工廠每年可生產100萬支嗎啡,且只賣20元,價格堪比一瓶礦泉水。食藥署在新建廠房擴增面積後,一年內將由1條生產線擴充2條。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管制藥品製藥工廠是全國唯一製造第一級、第二級管制藥品的製藥廠,先前因為產能已無法滿足醫療端需求,才在100年報行政院通過自籌經費4.94億,新建符合PIC/S GMP的廠房,以增加產線產能,避免管制藥品缺藥風險。

新建廠房完工後,吳秀梅說,廠房總面積擴增為原有的2.3倍,針劑及錠劑也將由1條生產線擴充為2條生產線,並預留增設口服液劑及貼片劑型的研發及生產空間,未來預估可增加至少1億元以上的產值。

管制藥品製藥工廠廠長許蒨文指出,該廠目前不只生產嗎啡、可待因、配西汀等注射針劑與錠劑,戒癮取代藥品的美沙冬等管制藥品;另外也輸入止痛用的口頰溶片及口頰錠等管制藥品,藥效比嗎啡強百倍的吩坦尼亦由國外進口。

許蒨文強調,管制藥品製藥工廠最大的任務在於提供國內平價、品質優良的管制藥品,因此嗎啡注射針劑僅賣20元、錠劑每顆3.5元,完全是以貼近成本價格賣給各大醫療院所;她說,管制藥品適用於中重度疼痛止痛,尤其對癌症病患是改善生活品質的重要藥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