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規模史上最大!螞蟻金服宣布完成最新一輪融資 準備爬向全世界 - 匯流新聞網

LIFE

【FinTech】規模史上最大!螞蟻金服宣布完成最新一輪融資 準備爬向全世界
【FinTech】規模史上最大!螞蟻金服宣布完成最新一輪融資 準備爬向全世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日前宣布「大轉型」的螞蟻金服,在本月8日完成最新一輪融資,籌得約140億美元資金,這是至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單筆私募融資,也讓螞蟻金服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估計完成本輪融資後,螞蟻金服估值將高達1500億美元。此輪融資由人民幣進行,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和淡馬錫控股(Temasek)、馬來西亞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erhad)、華平投資(Warburg Pincus)、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PPIB)、銀狐資本(Silver Lake)和General Atlantic。

螞蟻金服在本月稍早宣布將公司重心自支付與消費者金融面轉向科技服務,並預計在未來5年內科技服務將佔螞蟻金服營收的65%,此一「大轉型」宣言引來不少國內外媒體報導。

《路透社》(Reuters)指出,螞蟻金服是屈就於中國的監管壓力以及近日加大對金融風險的打擊而不得不轉型。

而其實早在去(2017)年10月螞蟻金服CTO程立便點明了螞蟻金服的「B.A.S.I.C」戰略,它們分別是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安全(Security)、物聯網(IoT)以及運算(Computing),成了螞蟻金服向技術轉型的準則與基石。

全球最大的「螞蟻」要爬進全世界

螞蟻金服由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掌控,目前是中國最大線上支付服務機構,旗下的支付寶更奪下中國行動支付一半以上的市場。除了有全球活躍用戶已達8.7億、遠近馳名的支付寶以外,螞蟻金服尚有社會信用服務體系「芝麻信用」、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型基金「餘額寶」以及用於淘寶、天貓的信用消費服務等。

【FinTech】規模史上最大!螞蟻金服宣布完成最新一輪融資 準備爬向全世界 5

▲2017年第4季中國第三方行動支付市占率分析,支付寶以54.26%的市占率拿下冠軍,騰訊金融(38.15%)緊追在後,兩家企業市占率相加起來達92.41%,仍佔據絕對主導地位。/新聞照來源:易觀

螞蟻金服指出,新的融資基金將被運用於海外擴張,並加深非中國市場的影響力,除此之外,也將利用此筆資金持續開發技術以及招聘新的員工。

《路透社》(Reuters)報導,雖然螞蟻金服並未公布明年IPO的確切時間表,但這筆資金將加強螞蟻金服IPO的「火力」。

事實上,螞蟻金服早已開始為IPO做準備。今年2月,阿里巴巴、螞蟻金服聯合宣布阿里巴巴將透過中國子公司入股並獲螞蟻金服33%股權;4月,馬雲透過公司內部信件宣布彭蕾卸任螞蟻金服董事長,並由現任螞蟻金服CEO井賢棟接任董事長一職。

這些都被視為螞蟻史上最重要的領導團隊更替,馬雲更指「這不僅僅只是為了傳承,更重要的是『蛻變』。」似乎暗示著螞蟻金服即將迎來的轉變。

螞蟻金服下一步:複製中國模式、前進非中國市場

下一步螞蟻金服會如何邁向國際市場?前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在卸任後,已前往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擔任董事長與執行長,該平台在今年3月份得到阿里巴巴約20億美元的追加投資,佔股比例更高達83%,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已開始在為海外市場的擴張醞釀能量。

此外,螞蟻金服近日更已在印度、泰國、韓國、印尼、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與孟加拉等國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投資並建立合資企業與新業務,試圖複製中國的業務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此輪融資後,螞蟻金服的估值已超越了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918億美元的市值,甚至是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市值的兩倍多,這隻全球最大的螞蟻,在轉型之後將如何為世界帶來改變?值得持續追蹤。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螞蟻金服估值達1500億美元 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也忌憚
螞蟻金服超車Uber成最有價值科技公司 中國王者下一步要稱霸海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螞蟻金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