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估值達1500億美元 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也忌憚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螞蟻金服估值達1500億美元 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也忌憚
螞蟻金服估值達1500億美元 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也忌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聯合創辦人Robert Kapito近日越來越對中國日益巨大的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感到擔憂,甚至將其視為一個特別的「威脅」。

螞蟻金服最近的估值來到1500億美元,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Kapito對這個數字感到「震驚」,因為在今年2月,這個數字才突破1000億。其實在去年,Kapito就曾說過,這些科技巨頭的商業模式將會顛覆金融業,螞蟻金服的成長速度,顯然比Kapito預想的更迅速。

貝萊德是全球規模最大投資管理集團,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客戶遍及全球超過30個國家,提供客戶多種類型投資方案與包括風險頭管理和財務諮詢在內的資產管理服務,然而其市值僅480億美元,甚至低於螞蟻金服估值的一半。

螞蟻金服由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掌控,旗下的「支付寶」奪下中國行動支付一半以上的市場,已成為中國的主流付款方式。除了遠近馳名的支付寶之外,螞蟻金服尚有社會信用服務體系「芝麻信用」、貨幣型基金「餘額寶」以及用於淘寶、天貓的信用消費服務。在中國站穩腳跟後,螞蟻金服的腳步已邁向全球擴張,去年,支付寶除了登陸美國以外,也成功進軍歐洲、南非。

科技巨頭大舉進軍金融業造成威脅

Kapito去年11月就已經向媒體透露,傳統銀行未來將會遇上相當強勁的對手,他指的就是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頭,他們透過收集、儲存關於消費者習慣的數據並向廣告商銷售獲利,「他們知道你做的每一件事。」

Kapito那時就點出了科技公司和傳統銀行業務全然不同的商業模式,近年來,蘋果公司已允許用戶透過「訊息」(iMessage)互相發送現金;Facebook則將PayPal整合至其Messenger應用程式中;日前更傳出亞馬遜(Amazon)即將在個人智慧助理Alexa中加入P2P付款服務的消息,未來消費者可能得以直接透過Alexa匯款給自己的好友。

Kapito在資產顧問會議上提及,近年來Google已進入了手機行業,亞馬遜則顛覆傳統零售業,科技企業也會像蘋果公司(Apple)進入音樂產業一樣,非常積極地進攻金融業。

對科技公司感到忌憚的不會只有Kapito一人,由於傳統金融服務公司在某個程度上不得不依靠科技公司,包括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的專業知識,都需要仰賴這些科技巨頭的幫助,若科技公司真正成功跨足金融行業,將對傳統金融服務公司造成巨大衝擊,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也指出,傳統銀行、金融公司正面臨來自亞馬遜、Facebook以及Google等科技巨頭的嚴峻威脅。

科技公司真正的對手或許是各國監管部門

《經濟學人》雜誌執行編輯丹尼爾·富蘭克林(Daniel Franklin)今年1月在接受《CNBC》採訪時預測今年將有一波針對科技公司、社群媒體的管制與抵制風潮,如Facebook、Twitter、Google等企業,將受到各國政府更加嚴格的控管。3月,社群媒體龍頭Facebook就在用戶的隱私問題上出了大包,可說是一語成讖。

雖然Facebook CEO祖克柏看似在國會聽證會上全身而退,意識到此次個資濫用事件嚴重性、拿出實際行動抵制Facebook用戶也算極少數,抵制行為甚至可說是蚍蜉撼樹,但隨著Facebook通俄門與個資濫用事件帶給美國政府的衝擊,加上下月25日即將於歐盟國家上路的GDPR越來越接近,科技公司未來要進軍金融領域的最大對手,只怕是如何在各國金融監管機構的監督之下順利發展了。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ReutersQUART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亞馬遜宣布進軍醫療保健市場 醫保股市值大跌損失近300億美元
電商龍頭亞馬遜對傳統零售商步步逼近 川普有意祭出法律制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