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真限水了怎麼辦? 快泡製「防毒水」防傳染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真限水了怎麼辦? 快泡製「防毒水」防傳染病
【有影】真限水了怎麼辦? 快泡製「防毒水」防傳染病

▲真的限水了怎麼辦,民眾可以泡製「防毒水」洗手預防傳染病。(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極端氣候衝擊今年「梅雨」變「沒雨」水情吃緊,已經有部分縣市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偏偏夏季又是腸病毒、細菌性腸胃炎流行期,限水了怎麼勤洗手預防病毒上身?疾管署洗手達人教你在限水期間可泡製「防毒水」進行手部清潔。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限水期間民眾仍要「當用則用,當省則省」才對,千萬別因為一味要節水卻忽略掉了手部的衛生,反而增加了腸病毒、腸道傳染病的感染與傳播風險。

不管有水、沒水,洗手達人、疾管署防疫人員沈依慧提供民眾在3種不同狀況下的手部清潔小訣竅,首先,如果轉開水龍頭還有水,就乖乖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勿將水量轉到最大,搓揉手部時先關掉水龍頭,且不要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

如果沒有自來水了,全面限水,但家中有儲水或乾淨水源,這個時候就可以用含氯漂白水來自製洗手專用的「防毒水」。

沈依慧說,民眾可以泡製3至5 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的儲水桶,比例為10公升清水加入1毫升的含氯漂白水,洗手時先用小水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再另外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就可以。

倘若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時,民眾則可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才能降低細菌類致病原傳染風險。

但羅一鈞提醒,由於酒精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消毒效果有限,且無法取代正確洗手步驟,一旦無法正確洗手,民眾就該避免用雙手觸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