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傳人威脅來了? 廣西變種「狗流感」混4物種基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狗傳人威脅來了? 廣西變種「狗流感」混4物種基因
狗傳人威脅來了? 廣西變種「狗流感」混4物種基因

▲新發現的變種狗流感,引發更大的狗傳人疑慮。(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型流感疫情惡夢又要重演了嗎?中國大陸廣西的寵物狗身上驚傳發現新的狗流感病毒,且由豬流感、禽流感、狗流感以及人類流感的病毒片段重組而成,8段基因中就有4種物種片段,引發外界憂慮,是否會讓過去從未傳染給人的狗流感威脅性大增。疾管署強調,人狗物種差距大,傳人機率還遠低於豬流感。

根據外電報導,儘管歷史上從沒有過「狗傳人」的感染個案,但人與狗的接觸遠比與豬或與禽鳥的更加親密,基因重組的變種病毒可能讓狗流感狗傳人的威脅性大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亞洲主要流行的狗流感為H3N2,自2007在韓國發現以來,迄今都是狗流感的最大宗,不過,在其有疫苗可打的狀況之下,目前狗流感是對人類威脅很低的流感,歷史上也沒有過狗傳人的個案。

儘管這次發現的新型病毒一口氣摻有「狗」、「豬」、「禽」、「人」4物種的病毒基因片段,但羅一鈞指出,2010年國際間也曾發現過有「狗」、「人」重組的新型H3N1狗流感病毒,8個片段中有7個全來自於人類H1N1病毒,比這次更加接近人類,在當時也曾引發與這一波相同的憂慮,但最後美國CDC評估為低風險新病毒。

羅一鈞說,流感病毒本來就會在各物種間基因重組,新型狗流感病毒對人類的威脅性如何,仍有待後續觀察,台灣是海島國家,本土的犬隻要與外來犬隻大規模接觸的機率不大,在國內,僅在2015年發現由禽傳狗的H6N1案例,在農委會監控走私狗的現況下,相信風險仍比其他國家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