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包粽「鹼水」擺冰箱 2歲童食道灼傷得重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痛!包粽「鹼水」擺冰箱 2歲童食道灼傷得重建
痛!包粽「鹼水」擺冰箱 2歲童食道灼傷得重建

▲自製鹼粽或製作手工皂時,鹼水別亂放,若幼童誤食傷害不小。(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小小孩,危險物品擺放千萬要小心再小心。一名2歲多幼兒日前就自行打開家中冰箱,抓了瓶沒有封口的飲料瓶就往嘴裡灌,結果嘔吐不止、嘴巴紅腫出血,阿嬤這才發現竟是誤食到她準備包鹼粽的鹼水,送醫已食道與胃灼傷。

收治病童的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胃鏡檢查發現,鹼水一下肚小朋友的食道就遭到嚴重灼傷,口腔及胃也有潰瘍出血,住院治療近一個月,等到口腔與胃部出血改善,才吃得下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

不過,包鹼粽的鹼水屬於強鹼,腐蝕性強,造成的傷害深且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該名幼兒又因嚴重的嘔吐及吞嚥困難就醫,由兒童外科團隊進行擴張術及食道重建手術,才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

陳偉燾指出,強鹼的腐蝕性高、傷害較深層,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長達6到10個月,食道一旦遭強鹼侵蝕,輕則灼傷,嚴重者可能造成食道潰瘍、狹窄,必須透過食道重建手術才有可能恢復正常進食功能,家庭在保存無色無味又常裝在塑膠瓶裡備用的鹼水務必要留心。

誤食鹼水臨床案例不少,因為不僅端午節用來包粽,鹼水也是手工皂的必要原料。陳偉燾過去就收治過因為好奇做皂物品而誤食鹼水的2歲幼童,所幸誤食量不大,住院觀察3日後即出院。

醫師提醒,鹼水不要使用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分裝,且必須密封,標示清楚、加註顯眼警告標語並妥善收好;使用鹼水當下,也需留意家中孩童動向,勿將鹼水放置於孩童伸手可及之處。

陳偉燾強調,若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切記不要催吐,也不建議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避免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建議直接攜帶誤食液體與容器,將幼童緊急送到就近醫院急診救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