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幫你「戒菸」 台灣醫院創意獲國際金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滑手機幫你「戒菸」 台灣醫院創意獲國際金獎
滑手機幫你「戒菸」 台灣醫院創意獲國際金獎

▲台灣醫院健康促進服務、戒菸服務成效享譽國際。(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技術在國際間早享有盛名,現在連醫院推動戒菸的創意也拿下國際金獎!正在義大利舉辦的「2018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今年全球共15家獲獎,台灣就占了4家,其中門諾醫院利用手機APP的E化服務幫民眾戒菸檢測、掛號的創意就深受肯定。目前台灣得獎醫院家數與西班牙並列世界第一。

「第26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及「2018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於6月6日至8日在義大利波隆那舉辦。這4家獲獎醫院分別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敏盛綜合醫院、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科長秦義華表示,台灣醫院在地化、創意十足的推廣戒菸,連家人免受二手菸、三手菸也納入,更透過戒菸繪圖比賽、戒菸服務系統化、手機APP、招募運將成反菸大使等做法都深受國際肯定,目前全球有50家醫院獲得國際金獎肯定,台灣占18家,得獎醫院家數與西班牙並列第一。

國健署統計106年戒菸治療服務資料顯示,透過「二代戒菸」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提供的戒菸服務人數達19萬2076人,民眾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去年1至10月戒菸成功率就高達28.5%,比單靠意志力戒菸的5%明顯有效。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過去民眾到醫院主要看病,往往忽略了造成疾病的成因,如飲食與運動,但現在醫院會主動幫病人規劃運動處方與飲食菜單,甚至應用在醫院員工上,這是國健署介入醫院政策最重要的部分,即照護「人」的整體健康,延長最佳健康狀態。

國健署強調,台灣從100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後,不僅強化醫院全面性的無菸支持環境,更掌握每個與吸菸者接觸的時機,提供戒菸服務,至今全台已有212家醫院成為網絡會員,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及第一大網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