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今年首例死亡!重症半數是新生兒 今年腸病毒「不尋常」引新生兒敗血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今年首例死亡!重症半數是新生兒 今年腸病毒「不尋常」引新生兒敗血症
【有影】今年首例死亡!重症半數是新生兒 今年腸病毒「不尋常」引新生兒敗血症

▲國內又見有新生兒染腸病毒併發新生兒敗血症,住院治療中。(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月向是國內腸病毒疫情高峰,但今年疫情「不太尋常」!疾管署今(5)日公布東部一名新生男嬰出生12天後就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住院,2天後病情惡化引發新生兒敗血症,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伊科病毒11型併發重症,不幸於住院2周後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為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由於今年10例重症半數是新生兒,疾管署也感到疫情似有變化。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這名東部新生男嬰,5月上旬出生,出生12天後即陸續出現發燒、活動力及食慾下降、呼吸急促等就醫,入住新生兒病房,且2天後病情惡化,進一步引發肝炎、腎衰竭、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新生兒敗血症等症狀,緊急轉至北部醫學中心治療仍不治。

今年國內累計已有1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例全是1歲以下嬰兒。禍首包括:伊科病毒11型、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各2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及克沙奇B3型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直言今年疫情不太尋常,10例重症比去年同期的2例明顯多出許多,且半數都是出生不到2個月的新生兒,尤其像伊科病毒11型好發在新生嬰兒身上,初期症狀與大小孩不一樣,看不到明顯的手足口病及咽峽炎等症狀,卻可能以新生兒敗血症來表現,提醒家長務必當心。

疾管署統計,上周國內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794人次,還沒跨過1.1萬人次的流行閾值,尚未宣布進入流行期。

羅一鈞強調,上周急診就診人次以及停班課的增幅都較先前稍稍減少,但預估6月仍將是疫情高峰,有機會在6月底或7月初開始下降,由於新生兒可能經由孕婦分娩過程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家人務必要用肥皂洗手後才能接觸嬰幼兒。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