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子宮肌瘤 醫刀「削」220公分肉串取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巨大子宮肌瘤 醫刀「削」220公分肉串取出
巨大子宮肌瘤 醫刀「削」220公分肉串取出

▲新型微創手術刀削手法可像「削蘋果」削大腫瘤再取出。(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巨大子宮肌瘤像「削」蘋果皮一樣取出!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陳國瑚日前收治一名飽受肌瘤之苦的43歲女性,最近肌瘤快速增大,挺著一顆肚子如同懷孕6個月,醫師操作靈巧的達文西機械手臂,以新型的刀削手法,將直徑25公分如足球大小的巨大子宮,削成一長條220公分、不間斷的完整肉串,從微創切口取出,全程出血量極少,病人保留住卵巢與子宮頸,住院3天順利出院。

原來這名女子多年前就因為子宮肌瘤到醫學中心求診過,當時肌瘤大小約6公分,使用黃體素抑制劑治療,但效果不佳,旅居國外的她無法定時看診,最近發現肌瘤快速增大,生理期出血量大增,出現貧血、頻尿、腹脹等嚴重不適。

陳國瑚說,由於女子不再生育,決定使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次全子宮切除」手術,先在微小切口下使用機械手臂分離巨大子宮,再以刀削手法取出。

子宮肌瘤是骨盆腔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在女性荷爾蒙刺激之下會不斷增大。統計顯示,生育年齡婦女發生率約20至30%,更年期婦女的發生率則約40至50%。

陳國瑚指出,過去遇到巨大子宮肌瘤,往往會剖腹將腫瘤取出,但術後病人相當疼痛,恢復慢、住院時間長,受惠近年醫學進步,已可透過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切除子宮或肌瘤,讓病患快速恢復。

新型刀削手法為患者取出子宮或肌瘤的方式,陳國瑚解釋,是用手術刀邊削邊轉,如同削蘋果般將腫瘤削成一長條取出,這種方式免除了高速馬達旋轉時,肉屑在腹腔裡飛竄造成腫瘤散佈後再發的可能,也降低傷及腸子的機率,亦節省了絞肉馬達開機的昂貴費用。

陳國瑚提醒,子宮肌瘤常常不會有症狀,若突然出現不正常出血、嚴重經痛、腹脹等情形,一定要到婦產科門診檢查;若已有肌瘤,則需配合服藥或追蹤,以免腫瘤日益增大,影響身體健康。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