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大醫院「南向」搭橋 來台就醫瞄準翻倍3百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家大醫院「南向」搭橋 來台就醫瞄準翻倍3百億
6家大醫院「南向」搭橋 來台就醫瞄準翻倍3百億

▲新南向政策,衛福部強打醫療牌,推出「一國一中心」計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南向政策,台灣打出醫療牌,衛生福利部今(1)日宣布推出「一國一中心」計畫,將由國內台大、成大、榮總、彰基、秀傳、慈濟等6家大型醫院領軍,前往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泰國6國「搭橋」,目標要提升外國人來台就醫金額翻倍至300億元產值,而台灣醫材輸出也瞄準要成長20%。

衛福部今天下午舉辦新南向醫衛合作及產業鏈發展重點政策說明會,打出台灣強項的醫療衛生牌,一國家由一家醫院負責統籌、搭橋。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一國一中心,堪稱是國內醫院的精銳盡出,不但對國家有幫助,亦對區域有幫助,不僅鎖定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台商健康諮詢服務、醫衛相關產業法規及市場調查之外,也會建立區域防疫網。

行政院政務委員、新南向工作小組召集人鄧振中強調,新南向政策的中心有2件事,一是以人為本,再來就是發揮台灣軟實力,而醫療衛生正是台灣最大的軟實力。

「一國一中心」具體要做什麼?衛福部國合組技監許明暉表示,這6家首批一國一中心的負責醫院,全部具備醫學中心的量能及高度,在負責國家將擔任起教練及啦啦隊的雙重角色,協調整合廠商及醫院,找出任何可行的合作模式及商機,有如是台灣醫療產業在南向國家中的智庫。

許明暉說,目前每家醫院投入500萬元預算,將積極開發醫療合作機會,目標初步鎖定要讓來台就醫的國際醫療產值由現在的一年150億元翻倍到300億;且國內藥品、醫材的輸出,尤其是台灣強項的骨材及牙材,更預期要成長20%以上。

台灣不少大醫院經營有聲有色,醫院越開越多、越開越大,許明暉說,政府也鼓勵他們前往海外發展醫院管理、經營的服務模式,為新南向政策添一份力。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