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就算只抽1根菸 心臟病風險飆升5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天就算只抽1根菸 心臟病風險飆升50%
1天就算只抽1根菸 心臟病風險飆升50%

▲國健署提醒民眾吸菸傷「心」、唯有快戒菸才能遠離心臟病威脅。(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吸菸不用多,1天1根就夠要命了!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警告,哈菸一族別再自我催眠了,誤以為每天只要少吸一點、1天才1根菸不致影響健康啦,因為研究已經發現,就算每天只吸1根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硬是要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中風機率也增加超過20%。

配合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國健署今(30)日舉辦「吸菸傷心,戒菸救心」記者會,提醒民眾菸害影響心血管健康,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第2大危險因子。

吸菸傷害肺部健康,但多數人不知道吸菸亦是造成心血管疾病主要原因之一。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強調,長期吸菸容易導致心肌梗塞,尤其,吸菸者在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之後,如果仍不怕死,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機會足足是已戒菸者的2.9倍。

反之,游麗惠說,如果癮君子能夠在第1次罹患心肌梗塞後,立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將降低到跟非吸菸者一樣。

菸齡至少40年的蔡先生,當兵時染上菸癮,平均1天要吸掉2包菸,直到最近因為胸痛、易喘就醫,才被診斷出冠狀動脈心臟病,必須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在醫師建議下戒菸,如今戒菸超過2個月的他,直說現在嗅覺更靈敏,也重新聞到記憶裡年輕時舒服、清新的空氣味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指出,學會連續2年在國內調查發現,在心肌梗塞患者當中,有近3成6都有吸菸習慣,直到發作的那一刻都還在吸菸,且35歲以下的年輕肌梗塞患者更有高達6成8在吸菸,成為心臟科醫師最擔心的一群。

林俊立說,過去民眾只知道吸菸傷肺、與肺癌相關,卻不知道菸害與心肌梗塞、心絞痛等更加致命的疾病,其實也息息相關,風險不容忽視。

葉宏一強調,根本沒有所謂的安全吸菸量,只有戒菸,才能真的降低對心血管的傷害,數字會說話,相較於那些持續吸菸者,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一旦成功戒菸,就可以減少36%死亡風險。

董氏基金會2年1次的「戒菸就贏」比賽,今天也宣布首獎30萬元得獎組是來自花蓮阿美族的貨運司機廖先生,35歲的他菸齡23年,每天1包菸,從國小5年級嘗試第一口以來就菸不離手,這次因心想要撫養2個年幼的兒子,加上菸漲價,當機立斷看了戒菸門診,並配合使用戒菸藥物,沒想到就成功拿下首獎。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