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多1倍!腸病毒就醫單周急增2成 疾管署喊「流行期來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比去年多1倍!腸病毒就醫單周急增2成 疾管署喊「流行期來了!」
比去年多1倍!腸病毒就醫單周急增2成 疾管署喊「流行期來了!」

▲疾管署宣布腸病毒本周將進入流行期,請民眾勿輕忽幼兒重症前兆病徵。(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就診人數單周急增2成,本周正式進入「流行期」了!衛福部疾管署今(29)日公布,國內不但再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中部1歲男童與2歲女童,且上周全台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上升逾2成2,來到9815人次,幾乎多去年同期1倍,離流行閾值1.1萬人次大關亦只差一步。

新增2名重症皆已康復出院。其中1歲男童5月初曾因手長水泡、嘴破等情形就醫住院,出院當晚又因發燒、腹瀉症狀再次住院,且出現左下肢無力等嚴重症狀,檢驗確認感染克沙奇病毒A16型併發重症。

2歲女童則是在5月上旬因為咳嗽、食慾下降、發燒等情形多次就醫,5月中旬出現腹瀉、嘔吐、肌抽躍、嗜睡及左側肢體無力偏癱等症狀收治住院,檢驗為克沙奇病毒B3型感染併發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2名幼童在潛伏期間,同住的家屬均曾有疑似症狀,研判感染源就是同住的接觸者,所幸2人經治療後,病情已經改善並且出院回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9815人次,不僅較前一周上升22.1%,更比去年同期5049人次幾乎快翻倍,停班停課數達112班也是今年最高,疾管署預估明天即將突破流行閾值1.1萬人次大關,正式進入流行期。

今年腸病毒晚報到,羅一鈞提醒,依過往流行至少2個月經驗估算,整個6月和7月都恐是流行的高峰,提醒家長不管暑假前後都要特別注意,尤其近來高溫溼熱很適合腸病毒。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2例)及前年同期(8例),是近3年最多。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多樣,其中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各2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