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放寬挨轟 食藥署:「配合」農委會開放需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農藥殘留放寬挨轟 食藥署:「配合」農委會開放需求
農藥殘留放寬挨轟 食藥署:「配合」農委會開放需求

▲農藥殘留標準放寬,在國內屢屢掀起食安、農業需求論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藥署預告將再新增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引發「一顆百香果噴5種農藥」、「茶葉第1泡別喝了」等批評,質疑食安把關淪為替農方大開農藥方便之門,對此,食藥署今(21)日澄清,一切都是前端農委會有使用需求、要開放使用,食藥署才「配合」訂定農藥殘留量,一切都經評估安全。

食藥署是在5月3日預告將再增修訂包括賜滅芬、滅賜克、賽安勃、賽派芬等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的殘留標準,由於開放茶葉使用的賽派芬目前只有日本在用,再度引爆外界疑慮。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食藥署相關農藥殘留標準的訂定,皆因前端的農方、農委會對於病蟲害防治有需求、有使用的需要,才會配合訂定殘留量予以管制,目的就是要維護食品衛生安全以及保障國民健康。

農藥殘留標準量的訂定,潘志寬說,全經評估安全之後才會訂定,由於各國國情不同,氣候與農作物種類也不同,用藥有不同需要,有的國家沒這種作物,所以沒有訂定這種農藥殘留標準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潘志寬表示,農藥殘留標準訂定有一定程序,一定是評估安全後才會開放,其中一項門檻就是總攝食量不能超過安全容許量的8成以上,一旦超過,食藥署絕對不會放行,一切皆以安全為原則。他說,目前草案還在60天的預告評論期 內,食藥署會收集各界意見,進行後續的評估,必要時也會跟各界溝通,一定會走完程序才會公告上路。

農藥殘留標準掀波瀾,這並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放寬木瓜、鳳梨、百香果等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時,食藥署就飽受輿論抨擊、挨滿頭包,如今再度被批食安把關淪為農方橡皮圖章,食藥署也似乎覺得委屈,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面對媒體追問,除了苦笑,也只能一再重覆,一切都是前端農委會同意農藥使用,食藥署才會評估殘留量,交專家審查,都在安全範圍內。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