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反式脂肪傷身 食品「禁用令」7月生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工反式脂肪傷身 食品「禁用令」7月生效
人工反式脂肪傷身 食品「禁用令」7月生效

▲不完全氫化油過去普遍被用於製造蛋糕、甜點、麵包、餅乾等加工食品。(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工反式脂肪傷身,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還會造成肥胖,衛生福利部早在2年前就頒下「禁令」全面禁用,如今限期即將到了。食藥署今(15)日重申,自今年7月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者最高開罰300萬元。

人工反式脂肪酸健康爭議多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才發出呼籲,希望各國在5年內要禁止反式脂肪。

事實上,食藥署已於105年4月22日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自107年7月1日,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免加工過程產生反式脂肪。

食藥署指出,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雖然可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食藥署強調,依研究調查顯示,限制人工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有助於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而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就是不完全氫化油,新制上路後,違反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不完全氫化油在國內,過去普遍被用於製造蛋糕、甜點、麵包、餅乾等加工食品,包括菠蘿麵包、牛角麵包、奶油麵包以及薯條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人工反式脂肪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且根據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亦可能造成肥胖,以及提高罹患脂肪肝、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