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了外籍看護就用不了長照? 這4項服務照樣補助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聘了外籍看護就用不了長照? 這4項服務照樣補助你
聘了外籍看護就用不了長照? 這4項服務照樣補助你

▲已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在台北市,只要經評估需要等級,仍可以申請4項長照服務。(示意照片/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已經請了外籍家庭看護,還可以用長照2.0的服務嗎?這是不少家有長照需求民眾的普遍疑惑,認為自己先花了錢,應該就得不到補助,安啦!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只要經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者,仍可申請需要的長照服務,且台北市還加碼多提供「喘息服務」供外籍看護休假、空窗期可用。

台北市聘僱外籍家庭看護的家庭人口數堪稱全國之冠,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數字,截至106年年底,台北市聘僱外籍家庭看護人數達4萬619人。

已經聘僱外籍家庭看護,仍可以獲得「長照2.0」的照顧服務嗎?台北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股長吳秀玉指出,常見民眾有這樣的疑惑,其實長照2.0對於已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只要經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定後,長照需要等級達第2級(含)以上者,一樣可以申請需要的長照服務。

這些有給付的服務包括:居家護理、社區復健以及藥事服務等「專業服務」和「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另外,長照需要等級達第4級以上者還可申請「交通接送服務」。

吳秀玉說,上述長照服務全依長照需要等級給予不同額度補助,不過,針對已經聘僱外籍家庭看護者,其中的「專業服務」一項最多只能給到額度的30%。

吳秀玉指出,台北市另針對設籍並實際居住於台北市,已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增加「喘息服務」,在外籍看護工到職前、遞補銜接期的「空窗期」,休假或有臨時請假需求,甚至逃跑時,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相關訊息皆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health.gov.taipei 台北市衛生局/市民服務/長照2.0服務)或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