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卵巢癌醫宣判僅剩半年 她靠「理想減積」手術多活15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卵巢癌醫宣判僅剩半年 她靠「理想減積」手術多活15年
罹卵巢癌醫宣判僅剩半年 她靠「理想減積」手術多活15年

▲曾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宋奶奶在接受卵巢癌減積手術再化療後,多活15年。(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癌也別放棄!宋奶奶在76歲時突然腹部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肚子卻一天比一天大,坐著躺著都極度不舒服,一度以為是大腸激躁症復發,就醫才發現是卵巢癌合併腸阻塞,醫師原本告知僅剩半年生命,但宋奶奶及家屬不放棄希望,轉院接受卵巢癌減積手術之後再化學治療,如今歡慶90大壽。

卵巢癌在105年首度擠下子宮頸癌,擠進國人10大癌症死因,因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有一半以上已是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宋奶奶確診時,已有約15公分大小的腫瘤在腹部,並多處轉移,導致部分腸阻塞,屬於晚期卵巢癌,由於腫瘤過大,決定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

何志明說,醫療團隊當時手術先將腸沾黏剝離,並將腹部腫瘤、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及脾臟、大腸等多處轉移腫瘤切除,手術後殘存腫瘤體積小於1公分,並於術後第2周開始6次的化學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十分見效,術後宋奶奶的腫瘤指數CA-125從高達1614 U/ml下降至10 U/ml,腹部腫脹及腸胃不適消失不見,迄今癌症皆無再復發,

宋奶奶的女兒回憶,當初也是輾轉很多醫院評估之後,才決定不放棄希望,且母親跟所有子女都一樣,抱著一定可以存活下去的信念,勇敢治療,目前90高壽的母親依舊強健,離一開始醫師考量年紀已大,建議只接受化療、評估剩半年生命的做法,等於多活了15年。

何志明說,治療晚期卵巢癌,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還會不斷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但如果能夠在第1次的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達到「理想減積」,即術後腫瘤小於1公分,就可能讓病人多存活1倍時間,對病人是一線希望。

醫師提醒,女性若出現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等症狀,在排除腸胃疾病後,不能忽略卵巢腫瘤的風險,應尋求婦產科診療。建議50歲以上、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