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航麻疹疫情安了! 自費疫苗6月才打得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虎航麻疹疫情安了! 自費疫苗6月才打得到
虎航麻疹疫情安了! 自費疫苗6月才打得到

▲虎航麻疹群聚告一段落,接觸者全數解除追蹤。(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虎航麻疹群聚疫情總算告一段落!疾管署今(8)日正式宣布,虎航麻疹群聚相關接觸者的監測期已滿、未再新增確定病例,全數解除追蹤,官方研判這一波的群聚疫情已告一段落。不過,想打麻疹疫苗的民眾還要再等等,由於藥廠調貨最快6月中才能到位,疾管署依舊全面管制自費疫苗現階段只能給醫護打。

虎航爆發麻疹群聚,燒出近10年來最大一起的麻疹群聚追蹤事件,虎航相關追蹤人數就多達4645人,所幸截至最後監測日期(5月7日)未再見新增任何一例確定病例,讓疾管署暫時鬆了一口氣。

除了虎航,國內今年已有3起麻疹群聚事件,迄今24例麻疹確定病例,接觸者總監測人數共8456人,其中國內接觸者已有7549人觀察期滿解除追蹤,目前僅餘林口長庚醫院群聚接觸者14人將持續監測至5月14日止。

先前民眾恐慌搶打麻疹疫苗,讓疫苗一度面對缺貨危機,政府不得不全面管制不給一般民眾打,只優先供給醫護以及桃機人員接種,讓不少有意前往日本等疫區的民眾抱怨連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項管制措施將繼續維持下去。

羅一鈞強調,目前掌握,藥廠自費疫苗調貨、通關最快6月中才能到位,應該可以趕得及暑假出國人潮需求,但目前疾管署管控的1.1萬劑疫苗,仍只將提供給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接種。

虎航麻疹風暴,疾管署事後也做出2點檢討。首先就是決定要加強空服員、機組人員的疫苗接種率,據統計,迄今包括華航、長榮等已逾5000人完成接種,以虎航接種率97%最高,羅一鈞說,這些已占符合接種對象的一半,有助未來減少旅客感染風險;另將要求航空公司落實疫情管制措施。

至於虎航有沒有延誤防疫?要不要開罰?虎航上周四已提出陳述意見,自認沒有疏失。羅一鈞說,要不要開罰虎航,疾管署還在等法律專家回覆意見,很快會有決定,但無論要不要罰,疾管署都會要求虎航提改善計畫。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