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愛美必看!肉毒越打越沒效? 皮膚科醫師揭露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愛美必看!肉毒越打越沒效? 皮膚科醫師揭露原因
【有影】愛美必看!肉毒越打越沒效? 皮膚科醫師揭露原因

▲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不少愛美人士都有效果下降或失效經驗。(模擬情境照/趙彥宇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針「凍齡」肉毒桿菌素是國人最常做的微整型項目之一,不過,國內一份使用者調查卻發現,有超過3成6定期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愛美人士曾發生效果下降或失效的情形,回過頭來質疑是不是醫師沒有打好、打滿?當了冤大頭?皮膚科醫師解惑,原來肉毒桿菌素中的複合性蛋白可能誘發抗性,讓效果打折。

43歲的蘇小姐就有過這樣的疑問,前前後後打了10年的肉毒桿菌療程,近幾年來卻感覺,效果退的特別快,以往打一針可以撐上半年,現在維持緊緻的時間卻不到3、4個月,皮一下子又鬆了,感覺錢花的不值得,索性不再打了。

肉毒越打越沒效?2016一份台灣肉毒桿菌素使用者調查就顯示,有多達36.7%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的使用者,曾經歷效果下降或失效的情形。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楊育莉說,許多人已習慣把醫美療程當做長期保養,會定期進廠維修,尤其是除皺的肉毒桿菌素,但有的肉毒桿菌素含有複合性蛋白,可能引發免疫反應,使效果遞減。

國外醫美療程研究也發現,部分受試者最快在施打3次肉毒桿菌素後,就產生抗體,出現效果下降或無效的情形;但若施打的是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無論劑量、施打部位、或僅間隔3個月就反覆施打,則未檢驗出抗體。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彥宇指出,臨床觀察,這類情形遠比想像的多,且發生時間更短,常常可見有愛美人士花了錢、也挨了針,卻得不到滿意的效果,打完1次就得再補1次。

趙彥宇說,照理說,常打肉毒桿菌素的人,需要的劑量應該越來越少,但如果因為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性,反而短期內打再大劑量也不見效果,建議民眾最好在施打後1、2周就要回診檢視一番,了解自己是否屬於該類注射失效情形。

趙彥宇表示,台灣已核准的各類肉毒桿菌素,操作起來效果都差不多,主要考驗醫師技術,醫師會根據民眾需求與肌肉條件,給予合適建議,以免消除了皺紋,卻產生眉壓眼、面無表情的問題,而如果民眾擔心打了無效,也可主動向醫師詢問使用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

照片來源:趙彥宇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