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摸蛋 女竟引菌上身敗血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早餐店摸蛋 女竟引菌上身敗血症
早餐店摸蛋 女竟引菌上身敗血症

▲愛下廚的人在接觸過生菜、生蛋之後,務必勤洗手,以免引病上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勤洗手沒事、沒事勤洗手!國內門診就診治過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6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每天要打上數十顆蛋的她,有天突然發燒、且發現手上有傷口腫脹,就醫發現是感染了沙門氏菌感引發敗血症,住院2個多月才恢復。
醫師提醒,生菜、生蛋上常有沙門氏菌,只要手摸過後沒洗手就有感染風險。

每年5月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今年活動主題為「勤洗手,保健康」,台大醫院今天就舉辦活動呼籲不管是民眾或醫護都來共同努力推動手部衛生。

預防傳染疾病上身,多數人往往只想到戴口罩,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提醒,養成勤洗手習慣一樣重要,因為若在沒洗手的狀況下碰觸口罩或是揉眼睛,病菌同樣有可能一手傳過一手。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盛望徽強調,尤其是幼兒、老人家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抵抗力較弱,屬於敗血症的高危險族群,接觸過生鮮蔬菜、生蛋以後,務必要以肥皂洗手,仔細搓揉,讓細菌無法停留,降低進一步的感染風險。

生菜、生蛋上常有沙門氏菌,盛望徽說,如果手上不慎有傷口或徒手拿了食物就往嘴裡塞吃,十分可能讓細菌長驅直入,如果抵抗力弱,細菌大量在血液內繁殖,就可能引發敗血症。

貪方便用乾洗手,用法也要特別注意。盛望徽表示,按壓式的乾洗手,最好一股作氣從頭壓到底,並且多壓2、3下,以確保手上足量、約2至3毫升的酒精,然後仔細搓揉10秒以上,手掌內外側、手指縫隙、指尖及手腕都不能漏掉,才能達到最佳殺菌效果。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