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馬偕新生兒打錯針 疾管署:隱匿要究責到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竹馬偕新生兒打錯針 疾管署:隱匿要究責到底
新竹馬偕新生兒打錯針 疾管署:隱匿要究責到底

▲B肝疫苗(右)及五合一疫苗(左)外觀。(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竹馬偕醫院驚爆「打錯針」烏龍事件!今年2月初有4名新生兒,出生當天遭院方打錯疫苗。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證實,新竹馬偕的確未依照合約院所規定,在發生異常接種事件後1日內通報衛生單位,隱匿不報,將交由地方衛生局調查後懲處,而打錯的五合一疫苗依照文獻不致會引發負面健康影響。

新竹馬偕是把4名新生兒原本該接種的B肝疫苗錯打成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不但藥局發錯,醫護人員也未落實三讀五對。

羅一鈞說,依照兒童常規預防接種合約院所的規定,醫院一旦發生異常接種事件,必須在當天或隔天立即通知衛生單位,新竹馬偕明確違反合約規定,地方衛生局已介入調查,追究責任,最重可取消其預防接種合約院所的資格。

打錯疫苗有沒有傷害?羅一鈞強調,五合一疫苗應在2個月大、4個月大以及6個月大時接種3劑,如今提早接種,依照文獻不致於對新生兒出現負面健康影響,但認定為「無效」疫苗,白打了,仍須按照既定時程一一接種。

羅一鈞說,衛生單位也要求院方必須負起後續說明及追蹤責任,而被打錯的公費疫苗費用也得賠償國家。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