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面臨3年魔咒? 疾管署擬養「帶菌蚊」幫蚊絕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登革熱面臨3年魔咒? 疾管署擬養「帶菌蚊」幫蚊絕育
登革熱面臨3年魔咒? 疾管署擬養「帶菌蚊」幫蚊絕育

▲防範登革熱疫情再來,疾管署把腦筋動到「帶菌蚊」身上。(示意照片/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2015年爆發登革熱大流行,感染人數超過4萬例一度癱瘓醫院,更造成228人不幸死亡,雖然之後南部已連續2年未見疫情,但疾管署認為威脅仍在,正評估要效法新加坡的以菌制蚊,放出「帶菌蚊」特務大軍混進野生埃及斑蚊群,這種只會傳染蚊子的好菌,會讓野生雌蚊產下空包彈無法孵化的卵。

國內經歷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疫情後,上緊發條,2016年登革熱疫情一口氣大幅下降,2017年更僅有10例本土病例,為近20年來新低。但過去經驗顯示,每2到3年南部都會出現一波大流行,病例數皆破千人以上。

疾管署今年成功爭取到APEC補助240萬元經費,今起連續2天,在台南舉辦「APEC登革熱重症預防與降低疾病負擔策略研討會」,包含韓國、馬來西亞、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等10國代表,與國內專家一同分享及討論最新技術。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新加坡去年才完成第一波社區野放的「帶菌蚊」技術,由於初步評估效果不錯,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正在評估可行性,考慮在台灣複製新加坡經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所謂的「帶菌蚊」就是以菌制蚊,利用野放帶有特殊細菌的雄蚊出去,與野生雌蚊交配,可以降低其產下的卵的存活率,達到抑制埃及斑蚊繁殖能力、有如絕育的目的。

形容該細菌為好菌,羅一鈞強調,這種細菌只會在蚊子之間彼此傳染,並不會傳染給人,民眾不必擔心。

羅一鈞指出,儘管國內已連續2年未見登革熱流行,但有鑑於鄰近國家疫情依舊嚴峻,可能由境外移入引發本土病例,加上過去經驗顯示,的確每2、3年國內就會有一波較大流行,可能性及威脅都還在,衛生單位針對入夏7月後的流行季節始終不敢掉以輕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