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孫越的肺阻塞 在台灣一年害命逾6千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奪走孫越的肺阻塞 在台灣一年害命逾6千人
  • 字級
奪走孫越的肺阻塞 在台灣一年害命逾6千人

▲遠離COPD,唯有戒菸救健康。※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不敵病魔辭世,生前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的他,不只一次現身說法呼籲老菸槍們快戒菸,COPD有多可怕?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台灣一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其中9成全因為吸菸、菸害埋下禍根。

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0年至104年每年約有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到了105年,數字再攀高,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7分鐘就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肺阻塞奪命為什麼越來越多?羅素英說,這是因為肺阻塞高達9成皆因吸菸及菸害所致,比肺癌的7到9成還明確,而肺阻塞並非立即會有症狀,要一段時間累積,隨著近年人口老化,以及「一人吸菸,全家吸二手菸」影響,這才逐漸反映在近年的死亡人數上面。

羅素英強調,遠離肺阻塞,唯有趕快戒菸!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就要立即戒菸,並避免二手菸、三手菸的暴露,只有戒菸可以救健康、可以遠離COPD。

國健署呼籲,戒菸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吸菸者可多加利用國健署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以及全台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