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因子?!他倆不菸不酒 母子健檢竟同患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遺傳因子?!他倆不菸不酒 母子健檢竟同患肺腺癌
遺傳因子?!他倆不菸不酒 母子健檢竟同患肺腺癌

▲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肺部可見明顯腫瘤。(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千萬得當心。不菸、不酒的57歲家庭主婦莊女士,生活一向規律,日前健檢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卻赫然發現右肺有個1.3公分小腫瘤,確診肺腺癌第一期,順利恢復的她,拉著37歲的兒子健檢,居然在左肺也發現約0.5公分腫瘤,母子同患肺腺癌,初步判定與遺傳因子有關。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表示,這對母子皆不抽菸、不喝酒,生活十分規律,不過,透過健檢都意外發現確診肺腺癌第一期,初步判定他們同患肺腺癌與遺傳因子有關,所幸2人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肺癌已連續十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臨床統計,肺癌等到出現症狀時,已較晚期,能接受手術切除者僅約2成,存活率在癌症當中算是較差的。

程建博說,肺腺癌是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的,逾6、7成。台北慈濟醫院2016年至2017年有約200名病人因肺腫瘤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其中靠健檢發現、經醫師評估後接受手術治療者就有43例。

程建博指出,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以上肺葉居多,也是人體空氣吸進後容易到達的地方,一般推測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若是家有癌症病史、年齡40歲以上者,建議可在健檢時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引發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環境、家族遺傳及抽菸,程建博提醒,尤其是老菸槍、常吸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等,皆屬於高危險族群,有癌症家族史也得當心,不只是肺癌,過去臨床也曾見一家陸續檢查出大腸癌、乳癌等癌症的例子。

由於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近7成5肺癌病患,發現時已第四期,錯失黃金治療時機。程建博強調,若咳嗽持續2周以上,有氣喘、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切勿輕忽,趕緊找專業醫師診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