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慣老闆操壞人? 衛福部調查:6成員工1個月內曾「身體不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慣老闆操壞人? 衛福部調查:6成員工1個月內曾「身體不適」
台灣慣老闆操壞人? 衛福部調查:6成員工1個月內曾「身體不適」

▲國健署呼籲,公司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可降低員工離職率、病假率及工作意外。(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務院日前發表《各國人權報告》認證了台灣勞基法對慣老闆們根本沒嚇阻作用,無獨有偶,國健署今公布國內最新工作人口健康現況調查結果,就有超過6成以上的上班族大喊:最近一個月有身體不適情形!以骨骼肌肉痠痛、眼睛乾澀和疲勞高居上班族三大病,國健署不諱言疲勞恐多因工作及家庭壓力。

國健署年年進行工作人口健康現況調查,最新一份「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高達60.8%的工作者表示最近一個月有身體不適情形。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調查中顯示,台灣上班族前三大不適症狀分別為:骨骼肌肉痠痛(35.2%)、眼睛乾澀(33.7%)以及疲勞或精神不振(28.3%),分析多因久坐、姿勢不正、上班緊盯電腦、通勤滑手機等,甚至工廠作業員、體力勞動者重覆性動作有關。

尤其,日前國道才發生值勤員警遭連上22天班「過勞」司機撞死的慘劇,國健署調查又揭露近3成上班族大喊疲勞或精神不振,難免令人想問台灣員工真被慣老闆們操壞了嗎?

林莉茹說,上班族的疲勞或精神不振,的確可能與工時、工作及家庭壓力脫不了關係,尤其上班族多屬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夾心族群,若未能適度放鬆之下,自然容易備感疲勞不堪。

國健署調查同時也指出,國內職場員工超過8成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國健署3蔬2果的建議量、半數以上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成年人每周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同時有近4成體重超標:2成4過重與1成4肥胖。

正因為大多數的上班族一天至少有3分之1時間在職場,國健署正積極推動健康職場。林莉茹建議,老闆尤其應該帶頭做,在職場加入健康元素,像是固定給健康操時間、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甚至重視辦公室空間的溫度、溼度、光線,避免二手菸及噪音等。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