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卡膀胱 男子尿不出來「肚脹如懷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腫瘤卡膀胱 男子尿不出來「肚脹如懷孕」
腫瘤卡膀胱 男子尿不出來「肚脹如懷孕」

▲男性年長者尿滯留約有5成是攝護腺肥大引起,但亦不可輕忽其他可能病因。(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尿不出來,別當小事!65歲的邱先生,多年來一直用藥控制攝護腺肥大,日前突然感覺排尿困難、尿不出來,以為是攝護腺肥大症狀惡化,擔心得挨一刀,竟一忍多日,直到膀胱脹痛難耐,鼓起來活像懷孕「大肚」才肯就醫,醫師一看尿滯留已經多達700cc,且除攝護腺肥大外,膀胱腫瘤才是此次卡尿元凶。

邱先生就醫時,攝護腺肥大已達100g,合併尿滯留700cc,必須緊急導尿緩解不適。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進一步詳細檢查更發現,男子除攝護腺肥大之外,同時還有膀胱腫瘤,此次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因素,正是膀胱腫瘤造成不斷血尿,形成血塊阻塞尿路,最後手術切除腫瘤,同時清除血塊,尿管拔除後,排尿這才恢復順暢。

尿不出來就要挨刀?林儒廷說,男性年長者發生尿滯留約有5成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臨床觀察,不少攝護腺肥大男性誤以為一旦發生尿滯留一定要開刀,怕挨一刀後影響勃起射精,反而隱忍不肯就醫。

事實上,引起尿滯留的因素眾多,林儒廷指出,包括藥物、尿道結石、尿道狹窄、膀胱腫瘤以及膀胱本身收縮問題都是可能病因,必須對症治療,否則就可能像邱先生這樣,差一點延誤。

攝護腺肥大不一定開刀,臨床統計,大多數攝護腺肥大透過藥物治療可緩解症狀,只有約十分之一需要開刀,手術麻醉多少有風險,術後約3至5%會發生勃起功能障礙,大約50%出現逆行性射精,只有在用藥無明顯效果,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並評估身體狀態適合手術時,才會建議開刀。

林儒廷強調,如果出現尿滯留未儘早就醫,可能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膀胱脹痛難耐,甚至導致尿毒症,使得膀胱和腎臟功能受損;提醒若有膀胱脹痛、尿不出來、頻尿又尿不多,應儘早就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