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嚴重貧血休克 竟是胎兒血流倒輸回母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出生就嚴重貧血休克 竟是胎兒血流倒輸回母體
一出生就嚴重貧血休克 竟是胎兒血流倒輸回母體

▲胎兒母體輸血症是隱形的新生兒殺手,多靠低體溫療法預防搶救可能的腦損傷。(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陳小妹的媽媽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皆沒異常,也沒發生明顯大量的失血,沒想到陳小妹一出生卻是膚色雪白、活力差、合併呼吸微弱等,全身血液灌流嚴重不足,出現嚴重貧血合併休克,原來竟是「胎兒母體輸血症」惹禍,在媽媽肚子裡時,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

明明懷孕時產檢一切正常,今年1歲10個月的陳小妹出生後,卻因為嚴重低血壓、代謝性酸中毒急救插管,差一點產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表示,因為腦部是需要血液灌流支持最重要的器官,陳小妹在當時全身血液灌流嚴重不足的狀態下,極可能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轉院到北榮後,院方立即安排接受低體溫治療,3天後緩慢回復到正常體溫,活力與反應也漸漸恢復,目前說話、走路及與人互動溝通皆良好,持續追蹤復健中。

為什麼陳小妹會出現極重度貧血與休克?經血液抹片檢查發現,正是胎兒母體輸血症,推估陳小妹經由胎盤失血至母體的血量約為240毫升,胎兒母體間輸血的量相當大,有極高風險造成嚴重後果。

曹珮真解釋,胎兒母體輸血症主要是指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在懷孕過程中或生產前都有可能發生,當胎兒倒輸回母體血量大,或在短時間內發生,會危及胎兒或新生兒,而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都是可能的危險因子。

急性且嚴重的胎兒母體輸血症候群一旦發生,可能直接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慢性則多數胎死腹中,一般發生在懷孕第4、5個月時,較難以發覺。

曹珮真說,一般的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胎兒母體輸血症,目前被證實可成功降低或預防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變的治療方式是低體溫治療,過去10年臨床試驗已證明,低體溫治療能夠降低60%的死亡風險以及主要的大腦發育障礙,是醫療先進國家治療新生嬰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變的標準治療方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