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台灣名次上升、南韓成長飛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2018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台灣名次上升、南韓成長飛速
2018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台灣名次上升、南韓成長飛速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25)日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位列第42,較去年進步三名,為亞洲國家中最佳;南韓則是從去年的63名竄升了20個名次來到第43名,成長飛速。

無國界記者組織自2002年起,每年上半年發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其計分標準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相關法律架構、記者人身安全等。分數越低,表示新聞自由度越高,排名也越前面。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共評比全球180個國家,調查中顯示,今年新聞自由指數前10名為挪威、瑞典、荷蘭、芬蘭、瑞士、牙買加、比利時、紐西蘭、丹麥、哥斯大黎加;新聞自由度最差的國家為北韓,再來依序是厄利垂亞、土庫曼、敘利亞、中國和越南。

而挪威連續兩年被評為世界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台灣則是亞洲地區自由度最高,排名42名,較去年上升了三個名次。

無國界記者組織現於全球擁有十多個辦事處,去(2017)年來台設立亞洲第一個海外據點,當時他們便表示,「目前各國的安全及自由度正逐漸下滑,而台灣尊重法治,是崇尚民主的社會,對非政府組織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分析,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之下,已越來越接近「當代版極權主義」,中國除了對本國記者、甚至外國媒體的訊息都嚴格管控,近來更嚴加審查社群媒體及網路言論,他們指出,目前已有超過50名記者遭到中國政府監禁,他們除了缺乏醫療照顧外,還受到生命的威脅,而這些情況也致使部分亞洲國家跟著仿效。

而一直處於吊車尾位置的北韓,是全球新聞自由度最糟糕的地方,雖然智慧型手機在該地區已逐漸普及,北韓政府卻仍嚴苛管控通訊以及國家內部網路,但值得注意的是,與北韓已僵持多年的南韓,從去年的63名竄升了20個名次,來到第43名,歸功於新任總統文在寅上任所帶來的新風氣,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度成長最顯著的國家。

歐洲目前為最尊重新聞自由的地區,但無國界記者指出,今年該地區的指標最為惡化。一名斯洛伐克的記者在自己的家中被槍殺、馬爾他的知名記者加利西亞則是遭汽車炸彈攻擊而喪命,這些事件都讓該兩國的新聞自由排名大幅下降。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已有越來越多政治領導人不再將媒體視為民主基本支柱的一部份,他們將媒體用作公開攻擊對手的工具,如同美國總統川普經常依賴推特作為溝通管道,甚至不時愛用「假新聞」來駁斥任何對他不利的報導。

許多國家雖傳統上表示尊重新聞自由,私下卻以壓迫媒體的手法來控制言論,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就表示,對媒體、記者施壓將成為民主國家最嚴重的威脅之一,因為他們破壞了新聞媒體所必須傳遞的「事實」。

消息來源:RSF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了,但世界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
馬來西亞推新法打擊「假新聞」 維權人士憂:將失去言論自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RSF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