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窩蜂搶打麻疹疫苗 專家斥昏頭「20年沒人重症死亡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窩蜂搶打麻疹疫苗 專家斥昏頭「20年沒人重症死亡了」
一窩蜂搶打麻疹疫苗  專家斥昏頭「20年沒人重症死亡了」

▲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要民眾別太恐懼麻疹,別無故搶打疫苗。(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要太恐懼麻疹!不要無故搶打疫苗!麻疹疫情連環爆,燒出搶打疫苗潮,眼見全台自費疫苗存量只剩下2.6萬劑吃緊,疾管署今晚緊急召開專家會議,與會十名國內傳染症專家一致認為這波疫情「媒體效應」燒過頭了,更有專家直呼20多年來都未見麻疹引發重症或死亡,要民眾冷靜,把疫苗留給真正有風險的人。

怕染麻疹,最近不少民眾趕赴醫療院所搶打疫苗,讓每年平均供應國內4萬劑自費麻疹疫苗的美商默沙東藥廠,疫苗庫存吃緊,只剩2.6萬劑,在短期調貨不及之下,喊出只優先提供合約醫療院所之需。

眼見搶打潮可能危及正常防疫,疾管署晚間急找來國內傳染症專家召開專家會議,希望由專家出面向民眾喊話安定人心。

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台大兒科權威李秉穎就直呼,麻疹在台灣控制之下,雖是法定傳染病,卻是病情輕微不易有併發症及死亡的疾病,從他當主治醫師以來,超過20年,國內未見一例因為麻疹而引發重症或死亡的病例「這一波真的是新聞媒體效應」。

李秉穎說,教科書中麻疹死亡率5到10%的說法,是古早落後時代的事了,現在台灣人營養很好,像這一波確定病例不少,迄今也沒有重症或併發症傳出,呼籲民眾目前不要無故搶打疫苗,優先提供給有風險的醫護、航空人員打,等到1、2個月後疫苗貨源更多了,再來評估。

疾管署晚間也公布經專家共識的疫苗優先建議接種對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以具有較高感染風險或傳播風險者為優先,包括以下3類:

一、醫療照護人員:以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之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優先。

二、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以桃園國際機場會頻繁接觸旅客之工作人員優先。

三、計劃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者:以家中有免疫不全、孕婦等麻疹併發症高風險族群者優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