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社群平台心理健康影響調查:只有「YouTube」帶來正面回饋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五大社群平台心理健康影響調查:只有「YouTube」帶來正面回饋
  • 字級
五大社群平台心理健康影響調查:只有「YouTube」帶來正面回饋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近日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Royal Society for Public Health)針對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Snapchat五大社群平台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影響做出調查,結果發現,只有YouTube在綜合評分上給他們帶來正面的回饋,其他社群媒體皆使青少年增添焦慮感,甚至有助長霸凌的可能性。

該份調查包含睡眠、不安、焦慮、孤獨感等15個項目,主針對居住在英國的1,479名14至24歲的青少年進行調查。據調查結果顯示,在這五大社群平台中唯一能帶給青少年正面影響的為YouTube,其能夠幫助他們忘掉自己的不安以及憂鬱,而最大的缺點是可能會讓他們睡眠不足。

位居調查中第二位的為川普最愛使用的「Twitter」,青少年認為Twitter可以真實地表現自己並在自我認同方面獲得好評;不過他們覺得Twitter可能助長霸凌,且在使用Twitter時他們時常得強迫自己關注平台上的最新動態,才不至於錯過朋友圈中所發生的事情。

第三位則是日前捲入個資外洩風波中的Facebook,他們各項目的評價與Twitter不分上下,但在自我認同和表現自己的分數上略遜於Twitter。青少年認為Facebook有助於維繫現實世界的朋友關係,不過在焦慮、寂寞、沮喪感等等方面都較使用Twitter上更劇。

綜合所有評價,得到倒數第二名的為美國青少年最愛的社群軟體:Snapchat,青少年認為當他們在使用Snapchat時,會非常害怕錯過朋友圈中所發生的事情,而這和Snapchat的限時動態、訊息閱後即焚功能有很大的相關。

所有評價中的最低分,由Instagram拿下,即使青少年認為該軟體能夠表現自我,但因Instagram主藉由「圖像」來運作,年輕人變得更加擔心自己的外貌,這也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帶來不好的影響;同時,Instagram對年輕人帶來的焦慮及孤獨感也是五大社群平台中最嚴重的。

去(2017)年,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也做過同樣的調查,其社群平台的排名結果與今年如出一轍。

社群平台確實深深地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Facebook的首任總裁西恩.帕克(Sean Parker)在去年11月接受外媒專訪時就曾坦承他當初與祖克柏等人設計Facebook時,是刻意運用心理學來讓用戶沉迷,「我們致力於讓用戶花更多時間關注Facebook,所以才會有讚以及留言評論,好鼓勵用戶經常發文;而不僅是Facebook,社群平台皆刻意地利用了人性上的弱點。」

對此,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呼籲這些社群媒體公司應該做出改變來防範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問題,像是給長時間使用社群的重度用戶彈出警示提醒外,也建議公司及政府能夠設法幫助被按讚數所操縱的人們,開設相關課程,以減少社群媒體對他們心理健康的影響。

消息來源:RSP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CEO庫克:社群媒體正在操縱我們、撕裂我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