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牛步?查個資「卡」三關 麻疹接觸者竟還有逾2千人失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政府牛步?查個資「卡」三關 麻疹接觸者竟還有逾2千人失聯
政府牛步?查個資「卡」三關 麻疹接觸者竟還有逾2千人失聯

▲疾管署坦承麻疹個案接觸者追蹤方式有困境,盼民眾可以主動連繫。(表格/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麻疹疫情連爆,全台必須追蹤的接觸者人數多達4605人,不過,衛生單位迄今仍未直接連繫到其中2119人,地方衛生局找人找得辛苦,引發北市議員批評疾管署給資料竟沒電話。疾管署今晚坦承追蹤方式確遇困境,因為得「過三關」才能取得國人旅客的戶籍地址或部分聯絡資訊,且不少人壓根就沒留電話。

國內目前確診麻疹22例,光是虎航群聚一起就有13例,其中相關搭機造冊要追蹤的旅客人數達3183人,但截至目前為止,也有1302人讓地方衛生單位找嘸人,無法直接通話連繫上給予衛教。

外界據此批評中央政府無法掌握虎航麻疹群聚個案的接觸者通聯資料,導致地方衛生局人員找的辛苦。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虎航麻疹群聚事件,疾管署在每一個個案確診後便立即發布新聞稿,並對外公開、提供個案航班資料讓民眾注意,可以主動連繫衛生單位或就醫。

追蹤之所以「卡卡的」,莊人祥說,全因為勾稽資料得連過三關,首先疾管署得向航空公司提交「航空器傳染病接觸者航艙資料申請單」,取得包括旅客護照號碼、英文姓名、國籍等,問題在於僅部分民眾有留電話號碼。

第二關則得至內政部移民署「應用服務系統」以護照號碼查詢,取得本國籍旅客身分證號,第三關才能再至內政部「戶役政系統」及疾管署「預防接種資料查詢系統」(NIIS),以身分證號查詢,取得旅客戶籍地址或部分聯絡資訊。

莊人祥說,不僅旅客資料收集過程十分繁複,更可能因為旅客護照號碼在內政部入出境旅客資料庫中查詢不到身分證資料,導致無法取得完整資料,尤其內政部「戶役政系統」中未登錄旅客實際居住地,系統資料欄位也無電話項目;而疾管署NIIS系統2002年才建置,年長者資料較不齊全,常有查無紀錄等情形發生。

疾管署強調,目前僅能將可得資料提供地方衛生局,由防疫人員循址親訪或再轉介其他縣市繼續追蹤,疾管署未來也將透過中央部會間的協調,尋求解決方案,減輕第一線防疫人員工作壓力及提升防疫效率。

疾管署同時呼籲,目前有18航班的接觸者仍在健康監測期,相關日期及航班皆公布在疾管署官網,請曾搭乘該航班但未收到衛生單位聯繫追蹤的旅客,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與防疫人員連絡。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