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模擬胰臟」上身 幫了糖尿病貪嘴鹽酥雞的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幫浦「模擬胰臟」上身 幫了糖尿病貪嘴鹽酥雞的他
幫浦「模擬胰臟」上身 幫了糖尿病貪嘴鹽酥雞的他

▲智慧化胰島素幫浦治療,省去每日大量挨針的麻煩。(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4歲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董先生,2年前發病,愛吃美食的他,總忍不住口腹之慾,仍常貪嘴大吃鹽酥雞、關東煮、多飯多肉,大喝含糖飲,雖然早晚都乖乖挨針,血糖始終達不到理想控制,且每個月總會發生一兩次低血糖,心慌慌、手抖,一個多月之前改用能模擬胰臟分泌周期的胰島素幫浦,血糖總算平穩。

根據醫界統計,國內現有約1萬多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異常,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胰島素幫浦能夠模擬健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節律,比起自行注射胰島素,國內外研究皆證實可以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且大幅減少血糖波動、低血糖的發生,更將每個月原本得挨120多針的次數減至每個月更換輸液的12次。

胰島素幫浦的智慧化在於,劉智軒說,可以基礎方式維持血糖穩定,並在患者進食後計算,改採快速輸注方式控制飯後高血糖,甚至可以事先預測血糖的上升或下降,採取相對應措施,減少可能致命的低血糖發生率。

糖尿病患者最怕低血糖,三總已使用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的6名病人,不少使用過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發生夜間低血糖,恐一覺不醒;董先生亦回憶未使用胰島素幫浦前,就曾在半夜因為手抖、心慌驚醒,才知道低血糖上身。

劉智軒說,夜間低血糖危險性極大,因為患者半夜不會吃東西,加上熟睡掩蓋症狀,往往隔天醒來才發現盜汗、枕頭是濕的,而胰島素幫浦便有助避免這類無聲的致命危機。

劉智軒指出,胰島素幫浦適合血糖控制不良、懷孕或打算懷孕、針頭恐懼症、復發低血糖和無自覺性低血糖的第一型糖尿病患使用,研究發現,胰島素幫浦的施打總劑量,比傳統施打針劑來得低,約可減少25%,同時也讓患者的血糖更穩定,只不過目前須自費,最新型儀器約30萬元、每個月耗材約9000多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