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輸人一等? 家長3行為致台灣學童「鈣」不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高輸人一等? 家長3行為致台灣學童「鈣」不足
身高輸人一等? 家長3行為致台灣學童「鈣」不足

▲鈣質是身高發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示意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學童身高慘輸日本十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一份最新「家長準備飲食行為對孩子營養攝取與鮮乳飲用影響」調查就發現,台灣學童普遍鮮乳、鈣質攝取雙不足,高達99%學童鮮乳攝取不足,平均每日鈣質攝取量更遠低於政府建議量。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統整日本與台灣官方的數據可以觀察到,台灣11到13歲男孩身高比同年齡的日本孩子矮,且此現象已長達十年,原因可能就出在台日飲食教育的差異,因日本政府為確保學童都會喝到鮮乳,訂下「學校給食法」,供餐配套中學校可選擇是否提供主食如米飯和麵包,但一定要有鮮乳。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營養師邱詩涵指出,調查發現,台灣學童每日高鈣食物的攝取量非常少,換算下來每日只攝取429毫克鈣質,僅達國健署建議量800到1000毫克的一半。

主因可能來自於台灣家長的3種生活行為,邱詩涵說,其中一種就是認為自己煮較能掌握食材、營養攝取能更均衡,也可控制油、鹽、糖的比例,但實際上發現超過半數父母沒有備足2杯鮮乳。

除此之外,雙薪外食,過半數外食考量都是以「方便為主」,或尊重放任孩子不吃就不會勉強,也是造成學童平均每日鈣質攝取量僅達標準3至4成的主要原因。

邱詩涵建議,家長可每天讓孩子喝2份鮮乳,就可以達到每日鈣質建議量的6成,而每份鮮乳的份量為240ml,也就是約一個超商即飲新鮮屋的量,且除鮮乳外,透過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才能讓孩童成長不落人後。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