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4年2次發作 他靠「鼻孔裡導航」無痕摘除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腦瘤4年2次發作 他靠「鼻孔裡導航」無痕摘除腫瘤
腦瘤4年2次發作 他靠「鼻孔裡導航」無痕摘除腫瘤

▲透過「鼻內視鏡」技術與「電磁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可經鼻孔無痕切除顱底腦下垂體腫瘤。(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靠「鼻孔裡導航」無痕摘除腦瘤。一名72歲老翁,4年前因視線不清就醫,意外被眼科醫師發現是腦瘤作祟,顯微鏡手術摘除3公分大腦下垂體腫瘤,前陣子又出現反覆頭痛,發現腫瘤復發又長到3公分大,以「鼻內視鏡」技術與「電磁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成功經鼻孔切除,顏面沒任何傷口,2天後出院。

正常腦下垂體是位於腦部蝶鞍,直徑不超過1公分的微小腺體,為人體荷爾蒙分泌的主宰;根據統計,腦下垂體腫瘤發生率約17%,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症狀;通常好發在20到40歲且多為良性。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旺裕表示,功能性腫瘤會分泌荷爾蒙激素,影響血中荷爾蒙濃度與生理情況,導致生理期異常、乳汁異常分泌、男性女乳症、末端肢體肥大、庫欣氏症候群等,通常可透過藥物治療予以控制;非功能性腫瘤若大於1公分,常壓迫周圍組織,出現頭痛、偏盲、複視等視覺障礙情形,往往需要手術切除。

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從傳統「開顱手術」、經上顎骨的「微創手術」及經鼻腔的「顯微鏡手術」,已經進一步發展到用鼻內視鏡直接穿過鼻腔、打開鼻竇、深入頭顱底部將病灶切除。

蘇旺裕指出,由於視神經、內頸動脈緊鄰腦下垂體,手術中稍有不慎,很可能會造成嚴重併發症,而鼻腔離腦下垂體僅有不到10公分的距離,用只有0.4公分寬的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將部分鼻竇打開,切除顱底骨頭後,便能深入病灶區,此時再透過各種角度與110度廣角鏡的放大視野聚焦、錄影,並以「電磁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即時監測腦部組織與手術器械的相對位置,就能避免傷及重要結構,切除腫瘤。

今年最新研究就指出,以鼻內視鏡與電磁導航儀可提升52%的腫瘤摘除率;而出血、傷及視神經等併發症則可降低2成。蘇旺裕強調,在熟悉鼻腔構造與鼻內視鏡手術的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合作下,神經外科醫師在腫瘤摘除的過程中將能更順利,徹底切除腫瘤,就更減少復發可能性。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