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最新抽驗 驚見防腐劑超標「淡榨菜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北市最新抽驗 驚見防腐劑超標「淡榨菜頭」
台北市最新抽驗 驚見防腐劑超標「淡榨菜頭」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醃漬及脫水蔬果(含蜜餞)食品抽驗結果。(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在要小心!台北市衛生局今(7)日公布最新一波抽驗醃漬蔬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檢驗結果,發現1件「淡榨菜頭」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已要求販售地點業者立即下架違規產品,經查來源為桃園市源豐農產食品行,已移請桃園市衛生局追查,依法可處分製造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這1件「淡榨菜頭(有效日期2019/4/18)」是被台北市衛生局在內湖嘉豐行抽驗到,檢出苯甲酸0.82g/kg,超出標準的0.6g/kg以下。

台北市衛生局同時針對43件包裝食品進行標示檢查,亦發現有3件蜜餞產品不符合規定,違規原因為檢出糖精、色素等添加物,但業者卻在外包裝未標示或標示不符。

標示不合格產品包括:新北市惠香食品有限公司製造的「無籽黑金剛橄欖(有效日期2019/12/16)」及「冰梅(有效日期2019/6/19)」分別被檢出外包裝未標示的食用色素黃色五號和糖精0.04g/kg;美廉社昌吉分公司販售的「櫻桃李 (有效日期2019/11/7)」則檢出食用色素紅色六號,與外包裝標示紅色5號、黃色4號不符,來源廠商為台中市利全食品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不符規定的產品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針對標示不符規定者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分責任廠商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苯甲酸為一種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可從尿液排出。提醒消費者選購蜜餞食品、脫水蔬果及醃漬等產品,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者較有保障,並建議民眾勿過量食用,搭配足量水分攝取。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